•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蒲江县:强化法治建设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2-07-25 13: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蒲江县着力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效能和质量,强化法制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擦亮法治品牌,文明城市更靓丽

  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擦亮“乡音说法”普法品牌,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作“乡音说法”微视频4期,通过“法治蒲江”微信公众号、“云学法·云普法+”平台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微信群进行宣传推广,点击(阅读)量6000余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以及“禁毒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宣传活动81场次。紧扣“法治”核心,着力建设兼具文艺观赏性与普法渗透力的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公园)扮靓城市颜值,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实现法治文明精神理念的有效传播。

  深化法律援助,文明城市更美好

  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加强《法律援助法》宣传普及,着力强化困难群众法律服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面开展无偿咨询、代书服务,今年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1件。开展其他法律援助服务891人次,有效提升困难群众法治获得感。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文明城市更和谐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移动端融合发展,建成蒲江县法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站。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分流阀”作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妥善处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实质性化解一起持续17年的林权行政纠纷,妥善处理群体性涉稳行政诉讼案件19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50次,受理矛盾纠纷358件,调解成功352 件,调解成功率达98.3%,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