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蒲江县石马村:党建引领“微网实格” 同心创建“无疫社区”

发表时间:2022-09-29 13: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蒲江县寿安街道石马村幅员面积10.25平方公里,下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常住村民615户1701人,入住长秋新村307户,山区散居308户。按照“有工作台账、有工作专班、有作战地图、有动员机制、有关爱措施、有应急预案、有督查落实”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全力争创“无疫社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8.25”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石马村靠前思考、主动作为,快速组建以石马村党委为核心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积极运用“微网实格”试点工作成果,按照新村集中居住、山区分散居住的人口分布形态,分类完善整村实有人口台账、特殊群体台账,全面摸清常住村民底数,切实做到人数清、情况明。结合市县疫情形势,制定新版疫情防控作战图、消防避险方案,进一步明确核酸检测组织、微网实格划分、群众避震避险等重点任务,坚持挂图作战、有序推进。按照党建+网格+村民小组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群众的组织发动。

  石马村整合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员工、退役军人、热心群众等力量,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4支、疫情防控先锋队1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0个,上门服务特殊人群379人次。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4轮,累计采集核酸样本23856份。

  借助微网实格排查、社智在线报备、大数据协查等方式,扎实开展“两外”人员摸排和风险人员协查,累计排出红码3人、黄码6人、其他风险人员24人,并分类实施立即“制动”,防止风险扩散。切实抓好辖区内重点人员管控服务,严格落实寿安街道建立的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管控工作机制,顺利完成无集中隔离条件的密接3户10人、中高风险旅居史3户14人的居家管控。从严加强社会面管控,劝停麻将馆5家,坚持每日督促辖区内的农业企业、超市、餐馆等落细落实“一扫三查”、日常消杀、禁止堂食等防疫举措,防止风险传播。(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