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蒲江县打造智能公厕 市民“方便”更方便

发表时间:2022-11-29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这个智能公厕的外观好像一个小休息室,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美观又大方。”近日,在蒲江法治文化广场,说起最新亮相的智能公厕,市民李阿姨赞誉满满,“如果不是在外墙上嵌着‘公共洗手间’字样,光凭外观很难与印象中的公厕联系起来。”

  新公厕不仅解了市民“方便”的燃眉之“急”,也成了城市的新风景。设计师余先生告诉记者,智能公厕采用了整洁明亮的环保全铝装潢,无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并且即装即用,大大节约了修建时间。入口处结合了“融景于厕、因地制宜”的建设理念,在保护大树的同时修建成花坛,体现了智能公厕绿色环保的特点。

  走进卫生间,随着感应式灯组亮起,清新的绿白色装修映入眼帘。记者看到,厕位门上都安装了智能指示灯,可直观展示厕位使用情况,有人红灯,无人绿灯。内部还配备感应式烘干机、感应式洗手液机、扫码取纸机等设备,提升市民使用体验。同时还配备有环境监测仪,对温度、湿度,以及氨气、硫化氢等刺激性气体浓度等数据进行24小时采集监控。当内部环境被污染时,空气净化器就会使用环保植物除味杀菌剂,自动对公厕内部环境进行清新净化,减轻人力清扫的压力,保证厕内环境的清洁。

  智能公厕还配备了“大脑”——智慧公厕网关,通过LoRa无限通信技术,连接物联系统。环卫所所长高女士介绍,利用大数据计算分析公厕设施布置、清洁作业模式、一线作业效果等运营数据,为公厕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比如管理人员可以在后台对智能公厕内部设备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及时添加用纸、洗手液等用品,避免市民遇到更换空当而无法使用的问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公厕还十分注重人性关怀。这里配建有第三卫生间,内部增加安全报警器、ABS注塑手扶护栏、婴儿护理台、幼儿安全座椅等设施,方便残障人士、母婴等特殊群体使用。针对老年幼儿群体的如厕问题,智能公厕也做出了相应的适应性改造,如感应取纸、成人坐便器、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台等设施。智能公厕建设时还考虑了女厕排长队的问题,将原本6个厕位增加到11个,为女厕减负。

  据了解,蒲江县城区目前有环卫公厕20座,包括星级厕所4座、智能厕所4座。接下来,蒲江县将继续大力推进公厕“增量提质”工作,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公厕标准化管理,让市民如厕更方便、更舒适,助力蒲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