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蒲江县:“藕塘说事亭”听民意解民忧 基层宣讲“走新”又“入心”

发表时间:2022-12-28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蒲江县甘溪镇藕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基层群众政策学习平台少、法制意识薄弱、群众参与度低等问题,积极组建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搭建宣传宣讲平台“藕塘说事亭”,不懈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理论宣讲同志愿服务、乡村治理有机融合,常态化推进党的最新政策宣讲进村委会、进田间、进农户,做到基层宣讲“走新”又“入心”。

  “四位一体”多方发力,收集群众“真需求”

  一是抓好“群众工作之家”“藕塘说事亭”两个载体运用,“一条板凳上”谈需求、听民声。每月固定1至2天为集中“说事日”,定点定时组织村民集中说事,干部说政策搞宣讲、村民说想法讲需求。根据群众需求集中安排专题宣讲、线下坝坝会、座谈交流会,通过一边“讲政策”一边“交朋友”的亲民化宣讲,畅通政务公开、干群交流渠道。二是通过民生信箱、网上信箱在线引导,便民利民,“两个信箱”听问题、释民意。创新“线上对话”模式,开通“微信说事室”,引导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加入藕塘村线上民生微信群,满足外出务工人员反映诉求和参与家乡治理的渠道。志愿服务队员坚持在信件回复、热线通话中保持“柔和声线”,以聊天化解畏惧思想、以倾听了解深处想法,从而找准症结,对准政策,做准宣传。

  “三大类型”重点普及,全面宣讲“新理念”

  一是“藕塘边”讲政策,推动乡村振兴“见行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义务宣讲员的主体作用,运用“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小手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藕塘说事亭”与群众面对面、点对点地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内容,扩大理论宣讲在最基层、最末端的受众面和实用性。二是“心连心”送服务,确保关心关爱“有温度”。结合医疗卫生、低保政策、残疾人补贴等宣讲内容,设立党员示范岗,推动党员在关心慰问志愿活动中“亮身份”,探索“一对多”帮扶制度,党员干部“进家门”宣传各类民生事项办理流程、时限等,实现“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针对残疾人、高龄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建立信息台账,安排志愿服务小组,定期跟进了解群众实际困难,摸清群众喜怒哀乐,及时发放物资补贴,做到“身入+心入”,促进特殊群体“幸福加倍”,切实赢得了群众信任,解决了“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三是“排雷式”讲法律,开展社会治安“大护航”。延伸实践中心站理论宣讲战线,将普法课堂搬进“说事亭”,治安巡逻小队分组开展经验分享,把防范诈骗、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相关知识规范普及到各个居民小组,将矛盾防范化解在“家门口”。

  “多方发力”精准培育,锻造服务“主力军”

  一是多行业建强队伍,全方位“招兵募马”。在组建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过程中,强化人员选拔,制定招募标准,完善服务制度,以高标准、严要求把紧关口、量化考核。通过简介初筛、能力对比、现场谈话等方式筛选出觉悟高、能力强、专业足、表达畅的理论宣讲志愿者,分类登记、精确匹配,招募人数达30余人。向下形成文化宣讲、法律宣讲、政策解读等6类“专+精”宣讲服务队。二是常态化协同合作,把握好“纵横联动”。储备镇文化站、治安巡逻小队、藕塘村合作社、新村民、新农人等各行各业专业人士资源,在遇到一些较为专业的讲题,藕塘村理论宣讲团队会将课堂开设在“说事亭”外,“寻求专业指导”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解渴又有效。

(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