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县文明和谐迎新年 宣扬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6-02-18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春节传统节日的浓厚文化内涵,努力营造喜庆热烈、文明祥和的氛围。郫县以走访慰问、送春联、送福字、民俗文化等多种方式在春节期间全面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计开展活动千余场,参与人数二十万余人次。

慰问道德模范周祥东

总工会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大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郫县大力开展走访慰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工人活动。1月29日至2月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东升,县委常委、副县长易传斌,县政协常务副主席俞越峰等分别走访慰问了“成都好人”周祥东、“四川好人”刁祖民和“中国好人”耿琦,将慰问金和慰问物资送到他们的手里,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2月5日,郫县隆重召开2016迎新春群众文化活动,“中国好人”朱小龙和朱华林受邀参加该次活动。系列帮扶礼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活动,加大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宣传,营造了学好人、敬好人、帮好人的氛围,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在春节期间,县总工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妇联、菁蓉镇、犀浦镇等单位结合单位职能,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其中, 县总工会开展了“劳模关爱周”活动,看望了劳动模范叶玉芳和周建明,并为全县138名劳模发放劳模慰问金,共计132600元。同时,县总工会对全县贫困党员、职工、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生活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为残疾职工、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和困难农民工3216余人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 617100元。 

郫县团结镇开展“牛灯闹春”活动

三道堰镇灯会点灯仪式

  举行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

  在春节期间,县文旅局、团结镇、三道堰镇、犀浦镇、唐昌镇、友爱镇等单位组织开展了灯会、牛灯、文艺演出、送春联、吃汤圆等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其中,三道堰镇迎春灯会吸引了20万余游客前来观灯。此次灯会共有36组主题灯,分别为现代的“生态三道堰”、“二胎时代”、“一带一路”、“电商时代”和传统的“猴子捞月”、“鱼趣”、“扬帆起航”。据悉,三道堰迎春灯会将持续开展16天,元宵节当天将举行2016迎春灯会元宵节征集最赞剪影家庭活动。

  2月8日起,团结镇牛灯队和文化志愿者深入团结镇宝华村、仁义村、长河村等地共开展了10场“牛灯闹春”活动。活动中,两头老黄牛和两头大水牛以及两头小牛犊在人群中来回穿梭,牛角和观众热闹互动,现场的锣鼓声、放牛人的吆喝声、观众的欢呼声和掌声交织成一片欢乐的海。

  春节期间,犀浦镇在西区花园广场举办了“吉祥猴年·和谐社区”迎新春文艺演出,吸引了2000余名市民参加。社区艺术团的文艺志愿者们满怀激情,用优美的歌声和热情的舞蹈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听觉和视觉的盛宴。热情的民族舞,表达了各族人民“大团结共发展”的美好愿望;激昂的美声合唱,歌唱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景象。观众热情洋溢积极参与动活动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欢笑声不断。

  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反映了传统节日文化,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彰显了爱生活、爱家乡的文明新风尚,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大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春节

  郫县大力开展“文明用餐”、“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其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伏龙社区、兰亭叙等地通过悬挂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张贴名言警句、文明劝导等方式,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县文旅局通过举办19次文化旅游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县公安局通过举办交警角色体验活动,组织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来源:郫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