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区举行2018望丛祭祀大典 弘扬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8-04-20 12: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脉千流源望丛。”每年农历三月三,散落在各地的诸多蜀人都要祭望丛、拜杜鹃——这一从西汉时期兴起的民间习俗现在仍然在成都市郫都区传承。18日上午10点,“花满望丛 ,寻祖归心——2018望丛祭祀活动”在成都市郫都区望丛祠举行。

  望丛祠,是为了纪念最早的蜀王望帝杜宇和他的继任人丛帝而修建的祀祠,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祠祭二主、凭吊蜀人先贤的最大的帝王陵冢。

  望帝杜宇,教民务农在蜀地首创了按农事季节耕种的制度,被后代奉为农神。丛帝鳖灵凿玉垒山,开宝瓶口,是李冰之前岷江流域的最初治理者。二帝遗爱在民,历代为后人尊祀。

  成都市郫都区作为古蜀文明的源头所在地,教民务农的望帝和治水有功的丛帝被后人供奉在“望丛祠”。“望丛祭祖”是成都市郫都区的传统民俗活动,据记载,很早以前,每年清明节,地方官员都会云集于望丛祠祭拜望丛二帝,礼毕,方去都江堰隆重举行放水祭祀仪式,砍掉“马槎”,放下蓄水。宣告成都平原一年一度的春耕春播正式开始!

  2018望丛祭祀,再现昔日蜀人祭祖的宏大场面。祭祀仪式庄重,尽显大雅传统文化。两侧旗帜随风而起,通过从广场一直延伸进祠内的通道,伴着鼓乐齐鸣,一袭汉服加身的主祭官气宇轩扬,30位孩子手持卷轴郎朗颂辞。在黄色、红色和黑色为主色调的祭祀活动现场,身着黑色服装、佩戴黄色配巾的80位当地贤达精英及嘉宾和自发前来观礼的汉系会、四川衣礼、成都大行令等9支汉服传统文化爱好队伍近百位爱好者,参加了祭拜仪式。(来源: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