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1岁幼儿异物窒息 偶遇护士成功获救

发表时间:2019-01-25 17: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13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体检部护士刘秋红在回家的路上偶遇一名气道异物阻塞的幼儿,于危急关头该护士熟练应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救治患儿,获家属和在场市民连连点赞! 

家属为刘护士送上锦旗

  当晚8点过,刘秋红回家途经郫彭路口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叫:快来人啊救命啊快来人啊救命啊”刘秋红下意识闻声而去,只见一位年轻男子抱着自己的孩子慌乱无措,于是三步并作两步上前询问。 

  刘秋红一边观察小孩情况,一边求救行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怎么了?小孩多大了?”此时发现患儿已呼之不应,表情淡漠,脸色苍白,“他要吃钙片,以前都没事,刚才卡住了,一直咳嗽,我拍了拍背,突然就这样了,不知道咋回事?兵兵(化名)才一岁半。”父亲焦急地说道。 

  刘秋红瞬间反应过来,典型异物阻塞导致的急性呼吸困难症状,此时情况十分紧急,观察周围环境安全,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立即站在孩子背后,双手放于孩子肚脐和胸骨间,一手握拳,另一只手握住拳头,然后双臂用力收紧,瞬间按压孩子胸部,持续按压终于在几次冲击按压后,兵兵咳出了气道异物,“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连续咳嗽了几声,兵兵呼吸明显通畅了,面色也逐渐红润起来,哭着叫着“爸爸,爸爸……”。 

兵兵家长的朋友圈

  此时救护车已赶到,刘秋红与急诊医生一同协助兵兵与其父亲至救护车上,并在车上向医生告知小孩情况、抢救过程和目前状况。到医院后帮助兵兵完善相关检查和治疗,看着兵兵检查结果已无大碍,在留观区观察后才放心离去,此时已经九点一刻。 (图/文 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