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探索“高校+支部+农户”志愿服务新实践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5-08 15: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积极探索“高校+支部+农户”志愿服务新实践模式,加强校、地合作,进一步加强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区内19所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和3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结对共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结对平台,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资源库;优化沟通交流机制,成立志愿服务高校联盟,为乡村振兴注入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助推乡村振兴上新台阶。

 成都高校志愿服务团队为乡村振兴注入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

  蹲点问需求,结对搭平台

  实现“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结对共建全覆盖

  成都市郫都区高校资源丰富,区域内有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19所大中专院校,在校大中专学生超过25万名。郫都区文明办联合区相关部门,以“村(村民)需要什么、高校能提供什么”为指引,组织区内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结对共建联系村,开展入户交流、问卷调查、蹲点调研,共收集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农产品生产与营销、村庄设计与美化、帮扶培训、法律援助、关爱未成年人等9类400余条需求,形成了《建设乡村十八坊的工作建议》等调研报告40余篇,为进一步开展结对乡村振兴共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大学生志愿者在战旗村为村民书写家风楹联,弘扬优良家风。

  根据调研成果,郫都区根据区内高校特长及该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的特点,整合高校智库,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资源库。通过优化志愿服务体系,精准匹配村(社区)碎片化、多而散的群众需求,围绕“五大振兴”内容,采取一所高校对应一个村(社区)党支部、一个村(社区)社会组织对应高校多个院系、多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对应多家农户等方式进行深度合作。区内3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从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规划、村整体打造设计、乡村文化建设等需求方面,与区内19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结对共建全覆盖。

 

大学生志愿者引导村民签名,争做文明村民。

  沟通建机制,互动促推进

  激发高校志愿服务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新浪潮

  为便于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助力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与乡村结对共建工作的有效推进,郫都区文明办还牵头成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振兴乡村工作组。在高校结对共建微信工作群,工作组围绕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工作例会议定事项及时发布工作需求、工作内容,指导村(社区)、高校及时了解工作重点、策划开展共建活动。街道、村(社区)还与结对的高校、院系分别建立互动机制,定期沟通交流,总结反馈工作情况。实现了“高校志愿组织和村(社区)组织共建—高校党员和村(社区)党组织共促—高校志愿者和社区群众共勉”,构建了“政府、村(社区)、高校”持续互动共建共享机制,形成了村(社区)内生循环乡村振兴链条圈,激起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浪潮。 

  共建出成效,合作促共赢

  吸引大学生志愿者共建美丽郫都

  目前,郫都区内19所高校的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围绕《家风家训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晒、讲、评、育”等方式,2018年,结对高校60余个学院、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近2万名大学生与5000余农户长期开展家风家训、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文化传承、“三大文明”、“十破十树”移风易俗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近1000场次。

大学生志愿者与结对村的村民同吃共住,体验农村生活。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与战旗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提炼总结家风家训100余条,开展垃圾分类、绿色出行、节约能源等生态文明活动。电子科技大学外语学院的党员志愿者深入景岗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西南交通大学与土地村在帮扶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战旗村持续开展了12年“大学生进农家”活动,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西华大学志愿者深入安德川菜研发基地,为郫县豆瓣企业微生物研发技术注入了新的活力。四川传媒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有力地促进了先锋村旅游形象提升和宣传推广。成都工业学院与安龙村共建,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质。

  随着结对共建活动持续深入,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与地方的良性互动和合作共赢,莘莘学子在广阔的农村大舞台持续发挥作用,熟悉“三农”工作,了解国情、区情,激发建设农村的责任与担当,吸引更多驻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毕业后留下来建设郫都。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郫都区将深化“高校+支部+农户”成果,不断优化沟通交流机制,完善结对共建平台,成立志愿服务高校联盟,实现村村与高校结对、与大学生互动。努力把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丰收成果写在大地上,把乡村振兴的丰收成果写进群众的心坎里。(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