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区举办第二届“春耕·开秧门”民俗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19-05-23 17: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二月二,龙抬头。四月间,春耕天。春耕时节风光美,最美要数红杜鹃。枝头鹃鸟催耕忙,坝上鹃花如火燃。5月18日,在这春光烂漫的农历四月,成都市郫都区唐元街道临石村第二届春耕·开秧门民俗文化活动隆重举行。 

  本届民俗文化活动,一如既往采用舞台与田间实景融合的方式进行。整个仪式5个版块:一是春耕祭祀礼仪二是春耕·开秧门活动三是农夫集市开市活动四是坝坝宴韭菜席原乡美食品尝活动五是稻田捉鱼和趣味亲子活动。 

  活动一开始,鼓乐礼炮齐鸣,一场极具川西农耕特色的祭祀正式上演。呈三牲、献五谷,杀鸡敬血、祭天地后,临石村三位德高望重的村民请出了郫都古蜀望丛二帝及历代农耕先贤九天仙位,敬献“三牲五谷”。随后,村民代表先后净手焚香三叩首,向望丛二帝和历代农耕先贤虔诚祭拜,深切缅怀和追思望丛二帝教化农事、治理水患等丰功伟业。 

   

活动现场

   祭祀活动刚刚结束,七十一岁的潘大爷便扶着犁耙,拉着耕牛下了田。水牛在农夫的指引下来回耕耘,所到之处田平如镜、泥烂如羹。12位身着传统短褂的村民,推着鸡公车,挑着扁担,把刚从秧母田拔下来的秧苗运送到农田边。在“开秧门”的口号声中,四面八方的秧苗如一枚枚绣球,准确无误地抛向了犁好的秧田里。 

  “柏条河水清又清,乡村文化大振兴。你们插秧我助兴,豪情激荡临石村……”四方田野农歌对唱,村民挽起裤脚,跟着“秧八排”师傅冲下田里插秧,只见他们将每一棵秧都插得端正整齐、深浅合宜。一声锣响,这边参加插秧比赛的选手,也埋头插秧,你追我赶。十位身着传统服饰的漂亮村姑挎着竹篮,盛着刚出锅的包子、馒头、粽子和咸鸭蛋来送“腰台”了。姑娘们把篮中的美食一一敬献给劳作的人们。当然,现场的观众也有幸一饱口福。 

   

“秧八排”师傅冲下田里插秧

  农夫集市现场,正是临石村“小农户有机农产品园区”。这里集中了不少天府水源地生产的有机蔬菜瓜果和有机大米,赶往现场的观众在观赏节目间隙,竞相品尝购买 

  中午时分,观众期待已久的韭菜宴开席了!韭菜拌豆腐、韭黄肉丝、韭菜回锅肉……十多道以唐元韭菜韭黄为主题的韭菜宴端上了桌子。村里的男女老少和外地的客人围坐在一起,觥筹交错间祝福着今年美好的收成。 

   

韭菜宴上好不热闹

  据悉,唐元街道临石村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把恢复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勤劳致富”农耕文明作为助力郫都区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临石村将更加深入挖掘川西农耕文化,加快建设川西农耕文化体验核心区。 (图/文 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