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郫都区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08 1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58年来,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传承不息,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影响塑造了无数中国人的心灵,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重温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意义重大。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郫都区文明办在全区发起开展了一系列以“安逸郫都·美在文明”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一、召开项目说明会,部署学雷锋活动主题

  3月4日,郫都区文明办组织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区级部门、10个街道(镇)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及全区30余支骨干志愿服务队伍负责人召开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说明会。会议围绕“安逸郫都 美在文明”为主题,通过座谈、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由区级各部门、街道(镇)及骨干志愿服务队伍组织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对全区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说明分析;针对各个队伍提出的问题区文明办相关同志逐一进行了解答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补充说明,确定了2021年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围绕“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传递邻里互助温情,做守望相助的示范者;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几个主题开展,提高全民“学雷锋”的热潮,增强全社会友善公益的文明程度。

  二、线上线下联动,学雷锋活动氛围浓厚

  一是充分利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资源,及时通过文明郫都、郫都发布、天府郫都等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向全社会发出学习雷锋精神的倡议。号召全区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向雷锋同志学习,与雷锋精神同行,关注日常事、身边人,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积德行善的行为习惯,让“学习雷锋,随手公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真正融入生活、融入社会!

  二是积极指导区级各部门、学校、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掀起了“向雷锋学习”的热潮,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全区10个街道(镇)纷纷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家电维修、小修小补、法律咨询、理发、修脚、陪聊陪伴、健康咨询、量血压……十余项免费便民服务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其中据统计,在3月5日前后,全区共组织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620余场次,300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贯穿各行各业,影响广泛。

  三、结合主题活动,学雷锋活动效果明显

  一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3月5日郫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区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和新民场中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古城基地举办“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讲解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生平故事、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听《中共百年奋斗史》红色微党课等一系列形式,让参与活动的108名中学生切实感受到雷锋精神的伟大,深刻感受到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不易。

  二是结合大运会,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3月5日雷锋日当天,郫筒街道一里桥社区开展了“迎大运学雷锋,美化绿道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将社区老旧院落的废旧轮胎收集起来,采取滚动轮胎的方式搬运到清洗地点,滚动的轮胎就像大家飞扬的心情一般愉悦。在清洗轮胎的过程中,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纷纷提供帮助,有些支援清水,有些支援洗洁精。路过的居民也被吸引驻足,好奇围观,经过对活动的了解,居民表示大力支持社区绿道打造,并愿意在之后的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共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

  三是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团区委以“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的形式在全区开展“青春志愿·筑梦郫都·喜迎大运”青年城市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向现场的青年发放志愿者注册操作手册、向市民讲解郫都区“十三五”成果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示范工程、宣传禁毒防艾知识、体验丰富多彩的运动等形式,为办赛营城、推动实施“安逸郫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凝聚新动能。(图/文 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