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6 1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郫都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图片来源:郫都区文明办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又是一年端午时。在这个集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里,郫都区全域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粽”赛激烈,邻里情深

  6月11日上午9:30,安靖街道喜安社区率先开始了纪念活动。每年的端午节,包粽子是居民们必不可少的一项习俗。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来自社区的6支队伍进行了为时5分钟的包粽子比赛,10个,15个,20个……黄阿姨的队伍以29个的佳绩摘得今天的冠军。

  包粽子比赛结束后,形式多样的游园活动有条不紊地在喜安广场进行着。陆地龙舟、蛋壳画、夹乒乓球、趣味保龄球,老老少少玩得不亦乐乎。在欢声笑语中,邻里之间的感情再一次拉近了。

  同一时期,郫都区各街道包粽子比赛也在火热进行。

  “粽”中观演,文化寻根

  晚上7点,团结街道接力继续。连续举办了八届的“宝华粽子节”,今年加入了传统文化演出,一场“杜宇化鹃”的川剧表演在宝华广场浓情上演。负责人说道:“安排这样的一场文艺演出,是为了让居民们在传统节日的感召下,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传统艺术和地方文化,让历史和现代对话。”

  演出还特意增加了军体拳表演、“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芳华”主题朗诵、腰鼓舞、太极拳等众多项目,这些表演,既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又在潜移默化中根植着家国情怀和民族热爱。

  “粽”情深植,爱暖人心

  为了让留驾村困难家庭过上一个温暖、详和的端午佳节,6月10日上午,留驾村村民委员会携手都江堰市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留驾村社会组织“健步走”团队共同开展了“粽情端午·爱暖人心”留驾村端午节慰问活动,为辖区10户困难家庭派送爱心粽子,并送去留驾村两委、社会各界的关怀和祝福。

  “我住在川电南小区20多年啦,这样的端午活动从来没有过”,一位老奶奶满怀激动地说到。6月13日下午,一场由鸣凤社区支持、川电南小区爱心人土赞助、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组织实施的“一家人一家亲”端午节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

  菁蓉湖社区的居民享受到来自中医院老师的贴心诊疗,活动气氛温馨而热烈。本次义诊的内容包括测量血压、测血等,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保健养生中常见的问题和误解,特别是中老年人前列腺增生的预防和治疗进行细致地讲解,并现场为大家解惑答疑。

  端午习俗内容丰富多彩,全国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但都寄托着人们对于忠贞和爱的希冀。传统节日除了是一种习惯之外,更留存着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浓情深处,是强烈的民族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延续着民族文化的血脉。(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