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区:“3+3”文明实践,让“电力红”点亮“乡村绿”

发表时间:2022-03-03 1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国网郫都供电公司战旗供电所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作用,紧紧围绕唐昌镇战旗村核心片区,以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军,大力开展“电靓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3+3”模式:实施好“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三进行动,利用好“爱心帮扶台账、乡村电工微课堂、党建结对共建”三大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力红”点亮“乡村绿”。

  “三进”行动,一心为民架心桥

  一是进企业,担任“电管家”。实施每月一特巡、每月一走访,对企业内部设备每月进行一次安全用电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企业,并协助整改;每月依托“蜀电云”帮助客户分析能耗,提出优化用电建议,深入了解企业需求,让企业用电无忧,开足马力生产。依托“电管家”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前收集企业用电需求8起,并主动协调,将郫都区“鹃城牌”郫县豆瓣等6个特色调味产品上线国网电商公司慧农帮平台。

  二是进社区,担任“电保姆”。主动融入战旗核心片区各社区,强化“政电融入”,整合社区网格员等外部资源,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主体与社区、网格员的微信群,在服务支撑平台中直面客户,起到窗口作用,借助微信群的实时性,实现客户与供电公司信息精准快速交互。同时,每月在战旗村开展安全用电宣传等活动,收集村民用电需求。依托战旗供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作用,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在社区图书室中开辟电力图书角,为社区提供电力科普书籍。结合战旗地域特色,对核心区域内的箱变外壳、低压分支箱、电杆进行喷绘美化,让电力设施融入山水风光,展现富有战旗特色的乡村新面貌。

  三是进学校,担任“电老师”。先后与成都公司变电检修工区、彭州供电公司手拉手,有针对性地在战旗小学开展小学生党史教育、安全用电主题班会,让孩子们从小加深了解了党史,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熟知安全用电常识。同时,捐赠安全用电图书角,定点帮扶两名小学生。

  三大载体,精准服务办实事

  一是爱心帮扶台账,精准掌握关爱对象。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实地走访战旗片区全部客户,摸排梳理战旗片区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建立了爱心帮扶台账,共梳理困难群众23户31人。爱心帮扶台账的建立,对辖区客户进行了更精准地画像,通过对台账中的群众开展服务工作,杜绝了“漫灌式”的泛泛关爱,体现了“滴灌式”的精准帮扶,真正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二是乡村电工微课堂,帮扶村民“两提升”。与战旗村联合,每季度开展一期“电靓乡村微课堂”,分别从电力设备维护、家庭安全用电常识、涉电应急处置、电力特种作业证的考取等方面进行“微宣讲”。实施企业电工、待就业村民技能“双提升”工程,一方面加强企业电工业务技能的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拓宽待就业村民的就业面。

  三是党建结对共建,扩大“文明实践联盟”朋友圈。与战旗村党委、高新公司党服队、郫都二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等结对共建,定期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扩大“文明实践联盟”朋友圈。对企业把脉问诊,解决用电问题;对困难群众开展 “电力+健康”义诊志愿活动。全年开展志愿服务12次,服务21家企业、帮扶特困对象8人次,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实现“1+1>2”的活动成效,构建“接地气”“有温暖”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联合品牌。

  战旗供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3+3”模式的实施,使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建立起了更紧密、更精准的联系,实现了与用户的实时互动交流,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构建起电力企业与广大农村客户的“连心桥”,促进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