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这个主题公园 让名人文化“活起来”了

发表时间:2022-04-12 14: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正值春暖花开好时节,在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望乐社区邵从恩和平公园,林木葱茏、绿草成茵,公园面积虽不大,但是设施齐全,健康步道、休闲长椅、活动广场、灯光照明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这样闹中取静的公园绿地,大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

  主题公园让名人文化“活起来”

  据悉,曾说过“和平有望,国家有幸,人民得福”的知名爱国人士、“和平老人”邵从恩在安德生活过三年时间,去逝后葬于安德西侧望乐台,其墓仍保留至今。

  邵从恩既是革命功臣,又是学术大师,曾担任四川大学前身之一的四川法政学堂的首任监督(校长),为四川大学法学教育的创建与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为了纪念邵从恩,将他的爱国情怀以及追求和平的精神传承下去,安德街道打造了以纪念邵从恩为主题的集参观、休憩、娱乐等于一体的公园——邵从恩和平公园。

  邵从恩和平公园位于成灌高速安德收费站东侧,占地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公园保留原本的名人墓地以及原生苗木林,同时创造了更多的市民活动空间,满足周边居民以及游客的休闲娱乐需要。公园通过游步道的串联,加强各个区域的关联性,通过各类基础设施的导入,加强公园的可进入、可参与性。公园开建后,邵从恩后辈邵启文一行还捐赠了《中华邵氏统谱》《青神文史》等实物资料提升公园的观赏性和文化底蕴。

  打造乐韵驿站 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

  步入邵从恩和平公园,游步道两旁的长廊记录了他的生平、名言名句以及他和安德的渊源。沿着长廊往里走,是其墓。墓地被树木环绕,幽僻安静,以供后辈瞻仰。公园既有好环境,也有文化好景观,让大家在游园的同时,也能感受名人故事,领略历史精彩。

  如何更好将公园与本土人文相融,与城市文明建设相融,与核心价值观建设相融?安德街道望乐社区根据社区和公园的实际情况以及望乐社区居民的需求,在公园原本基础之上,进行社区驿站品牌规划,将邵从恩和平公园升级为乐韵驿站,充分展示邵从恩为追求和平而奋斗的经历,并着力将驿站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为市民了解历史文化以及弘扬城市文明正能量提供新途径。

  据介绍,望乐社区还将不断完善公园的配套和环境、丰富其文化内涵,并依托邵从恩和平公园持续挖掘展示本土历史人物,邀请周边学校学生前往参观学习,充分发动社区的老党员、老英模讲党课、话党史、感党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激发社区居民的爱党爱国热情。

  社区负责人:“从公园到驿站,这里也从居民休憩娱乐场所蜕变为集教育基地、休闲场所等于一体的空间,将更好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