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扬文明新风 过新春佳节 郫都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06 13: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不断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新貌,努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2023春节期间,郫都区组织开展了“新春文化活动”“新春送温暖”“爱国卫生运动”“安全知识宣传”“春运暖程”等“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计开展活动200余场,参与人数15万余人次。

  开展新春文化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组织开展新春文化活动110余场次。一是开展新春送福活动。1月16日,由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主办的“创典范、送服务、迎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百伦广场举行。纪念照打卡、猜灯谜、送春联、健康义诊等活动,营造了喜庆安康、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新貌。二是开展传统民俗活动。1月19日,由区文体旅局主办,区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锦绣郫都年——“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群众文化演出活动在区文化馆广场拉开帷幕,500余名市民前来观看,浓浓的年味充满着郫都的大街小巷,开启了郫都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征程。1月26日,由三道堰镇主办的“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川剧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在惠里戏台上举行。此次演出节目有川剧《穆桂英打堰》、川剧折子戏《大盘山》等,现场吸引了500余名居民朋友和游客驻足观看,营造了高高兴兴过大年的浓厚节日氛围,激发了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川菜小镇“锦绣郫都年”新春纳福系列活动上,民俗游街、非遗表演、年猪坝坝宴等活动精彩纷呈,让游客更好地体验传统民俗魅力,感受非遗文化的瑰丽,起到重要推广传承的意义。1月21日,由区文体旅局主办、区博物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新年活动,在古蜀圣地望丛祠热闹开启。游戏打卡妙趣横生,投壶、射箭,全家齐上阵;摸福、套圈,好运带回家;贴五官、夹弹珠、猜灯谜、绘制长卷年画……700余名市民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在熟悉历史文化知识的过程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冬日关怀暖人心

  春节期间积极走访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及优抚对象人等500余人。1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文涛到德源街道卫生院走访慰问成都好人宋国庆。1月11日,区文明办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贵生,送上帮扶慰问金、慰问品及新春祝福。此外,区领导、部门领导纷纷慰问了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向他们转达了区委区政府的新春慰问和祝福,详细了解其家庭在生活上、工作中的困难和需求,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希望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弘扬正能量,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1月18日,安靖街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前往安靖派出所、安靖专职消防队和安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辛苦工作的120余名民警、消防员、医生护士赠送蜀绣作品和春联,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健康迎新春

  组织600余名志愿者对100余个村、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1月13日,犀浦街道开展“文明健康迎新春”爱国卫生运动活动,40余名小区物业和志愿者们对社区及周围进行了卫生大扫除,同时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倡导大家树立公共卫生安全观,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各小区也纷纷响应,开展了大扫除、除四害活动。

  开展平安宣传活动,共创和谐社区

  全区200余名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向3000余名市民,发放宣传资料7000多份。1月12日,德源街道组织辖区50余名微网格长、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等在桤木河广场开展纠纷调处、法律服务、禁毒禁赌、安全知识宣传等“携手平安 共创和谐”主题宣传活动。宣传现场吸引了700余名居民驻足,志愿者们认真仔细地向居民群众讲解了平安创建知识,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活动当中,积极营造治安防范的社会声势,为创建和谐美丽平安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春运暖程”活动,助力群众旅程平安

  1月13日,区文明办、区团委、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区志愿服务总队组织30余名志愿者在郫都区客运中心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200余名旅客旅程平安顺利,助力春运工作平安、快捷、有序开展,向社会传递温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