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开展“讲家风”系列活动 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家风氛围

发表时间:2015-11-27 12: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家风环境,近段时间,成都开展丰富多彩的“讲家风”系列活动。好家风汇报表演、好家风征文比赛、好家风演讲比赛......市民聚集在一起,分享文明家风家训,营造出崇德向善的家风氛围。

    家风节上说家风 好家风汇报表演

  

  成都彭州市举行第一届家风节

  

  家风节活动现场

  11月3日,成都彭州市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家风节活动在葛仙山镇楠新社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倡导全民终身学习,传承好家风,奉敬贤德人。活动现场举行了好家风汇报表演,对“传承文明家风,建设美丽彭州”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80余个体、45余集体进行了表彰并颁发证书。最后,与会者纷纷走到“市民课堂”学习成果展示区观看优秀作品并积极参与其中,纷纷拿起剪刀与剪纸跟着老师的讲解一步步剪下美丽的图案,用十指展示好家风手指舞等。

  成都彭州市自5月已来以“传承文明家风,建设美丽彭州”为主题,先后开展了“好家风 好家训”系列征文比赛,“传承家风”书法、绘画、摄影比赛,评选“十佳”孝亲人物,推选“最美家风”家庭,开展“好家风大家唱”,组织“社区家风大讲堂”,征集“家风、家语、家训、家书”等七项的系列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家家传承好家风”的文明氛围。

    演讲比赛中谈家风 优良家训大家谈

  

  

  “传文明家风 晒优良家训”演讲比赛

  近日,由成都都江堰市妇联、都江堰市文明办主办,青城山镇五里社区协办的“传文明家风,晒优良家训”演讲比赛海选在青城山镇五里社区广场举行。初冬时节已稍显凉意,活动中又下起了小雨,然而恶劣的天气却敌不过居民们的热情,所有参赛选手、工作人员、观众百姓都冒雨坚持完了整场比赛,为此次活动留下了深刻动容的记忆。

  参加比赛有来自乡镇、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有教育系统的老师、学生,有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有来自社区的群众近百人,他们围绕“传文明家风、晒优良家训”主题,畅谈自己对家风的体会和感悟。选手熊树杉用自己儿时的故事讲述着妈妈的伟大;张艳用从小的成长经历讲述了“紧紧手,年年有”的勤俭持家之道;曾先佑先生用孟母三迁、岳飞精忠报国等故事向我们阐述了教育好下一代的重要性;宋治用英文单词“family”诠释了家的概念,f—father,a—and,m—mother,i—I,l—love,y—you,即“爸爸和妈妈,我爱你们”;吴疆郦的家教,细到吃穿住行各方面的要求,告诉了我们亲示范,胜过严教诲;田敏用自编快板形式讲述了他对家风的理解。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一个个朴实感人的事例,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新时期良好家风的深刻内涵,不时博得全场阵阵掌声,感动了现场每一位听众。

  经过激烈的角逐,检察院熊树杉获得第一名,来自二医院的任莎获得第二名,交通运输局吴疆郦、青都局宋治、青城山镇李丹并列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他们将获得进入决赛的名额。

   传承家风文明 寻找“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获奖

“最美家庭”分享故事

    11月23日,由成都大邑县文明办、大邑县妇联主办的2015年“最美家庭”分享会暨表彰大会在大邑王泗镇“三美”示范村五家小区举行,10个“最美家庭”、30个“五好文明家庭”得到了表彰。
  为传承良好家风,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弘扬先进典型,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活动自今年3月起启动以来,成都大邑县文明办、县妇联联合以“构建幸福大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主题,在全县群众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下,经过层层推荐、评选,挖掘出了一大批“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的典型家庭,最终授予杨锦萍等10个家庭为“大邑县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余小秋等30个家庭“大邑县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活动当天,10个“最美家庭”的主人公先后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故事。肩挑重担,2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的李琼英;下肢残疾,却坚强面对生活,把儿子培养成大学生的蒙仕英;51年不离不弃守护彼此的王槐亮、寇玉清夫妇……一个个充满了爱与温暖的故事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很感动,这些故事向我们传递了社会的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故事主角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平凡之中彰显伟大,我很受震撼。”现场听众纷纷感慨。

  廉洁家风进万家 廉洁家庭代表开座谈会

  

  

  廉洁家庭代表座谈会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让家庭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成都邛崃市结合正在开展的“‘强责任、转作风、树形象’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活动”,于10月28日上午组织文化、法律志愿者在邛崃市家庭助廉工作示范点——固驿镇公义村召开了廉洁家庭代表座谈会,拉开了邛崃市志愿者进基层、进家庭宣传廉政新风的序幕,50余户廉洁家庭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此次活动还向在场群众发放了印有“家和万事兴 家廉万人敬”字样的家庭助廉围裙及“倡树廉洁家风  共享幸福生活”倡议书,呼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从自身做起,从监督自己身边人做起,经常提醒家人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以德治家,以廉户家,树立“以廉为美 以廉为乐 以廉为荣 以贪为耻”的家庭新风尚。(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