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大力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推动乡村学校艺术教育发展

发表时间:2015-12-09 16: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文艺志愿者教孩子们作画

文艺志愿者教孩子们书法

    为普及文艺知识,在青少年心中撒播下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彭州市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艺术点燃梦想”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坚持以“文艺支教”为导向,多位一体联动推进;坚持以“文艺扶教”为导向,精准补齐乡村学校文艺人才紧缺短板;坚持以“文艺助教”为导向,积极探索文艺助教的长效运行机制;坚持以“文艺兴教”为导向,实现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繁荣发展。截至2015年6月,“艺术点燃梦想”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在彭州28所乡村学校中实施,参与志愿者提供支教服务530次、1060个学时。在促进了全市乡村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的特色化同时,使彭州市文艺文化活动呈现“文艺支教、文艺扶教、文艺助教、文艺兴教”的繁荣景象。

  2015年12月3日,彭州市组织文艺志愿者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在市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了2015年“艺术点燃梦想”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交流会。会上,文艺志愿者和学校学生代表、教师分别就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这项工作各抒己见,总结2015年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取得的成绩,提出2016年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的思路和建议,对彭州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文艺志愿者教孩子们书法

   文艺支教志愿活动是艺术家社会责任担当的实现途径

  来自彭州书协的苏志福老师这样评价艺术支教志愿活动。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源远流长,在中国老百姓中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字如其人有犹在耳。艺术支教志愿活动不仅让艺术家自我修养得到提高,而且是艺术家实现历史文化艺术传承社会担当的终南捷径。

  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学生是艺术家生命的传承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承担3个学校绘画支教志愿任务的彭州政协诗书画院朱代林老师谈到“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学生是艺术家生命的传承”。文艺支教志愿服务不以培养艺术家为目的,而以艺术普及为首务,孩子们有了文化艺术的熏陶,等于是给灵魂播散下了高贵的种子。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为彭州大大小小的孩子塑造美的灵魂,让艺术得到传播,为传统文化传承“浚其泉源”。

四川莲厢《小猴子回家》

四川清音《秋娃娃》

隆丰小学的小演员表演《滚灯》

  文化得到传承就是艺术家最大的回报

  彭州曲艺协会的武朝正老师谈到,孩子从对曲艺感兴趣到发自内心的喜爱,家长从不配合到积极支持。钟召贵老师谈到,作为文化部挂牌的“川剧之乡”,培养更多的川剧苗子,让传统文化受众更加广泛都让艺术家不求回报。“文化得到传承就是艺术家最大的回报”,2年多来,回报颇丰。实验小学莲厢节目《小猴子回家》获全国第六届少儿曲艺大赛表演二等奖、利安小学的小品节目《香蕉皮》获第三届四川省少儿曲艺大赛表演二等奖和作品创作奖、隆丰小学的川剧节目《滚灯》获“成都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年度展示”一等奖等等。而教学相长,通过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工作者焕发出饱满地创作热情,其中武朝正创作的曲艺小品《香蕉皮》荣获第七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作品创作奖和园丁奖。

 “没有艺术的教育,孩子就没有精彩的未来!”在谈到艺术支教志愿活动的感受时,来自彭州蜀风画院的刘光贤老师一句话砸地有声。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孩子身心健康、大脑开发,特别是自尊心培养不可或缺。刘光贤谈到,在2年多的支教志愿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和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艺术学习中来,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对艺术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文艺支教志愿活动让我的创作更加丰满

  彭州民间剪纸艺术的传承者庄果老师认为支教志愿活动,不仅让民间艺术走进孩子们生活中,而且反哺于艺术家的创作。“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支教志愿活动让艺术家被动地提升自身理论系统知识,主动吸取人民生活的深厚养料,让文艺创作“固其根本”。

  文化和艺术的学习让我们会了别人所不会的技能

  对支教志愿活动孩子们是怎样看的呢?来自利安小学6.1班的许雅婷,用稚气的童音自豪地说道,“我们学到了别的同学所不会的技能,让我们感觉很有成就感。以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只是停留在书本和老师口中。现在,他们更具体了!”

  我越学越觉得乐趣无穷 ”

  作为曾经受邀赴韩国和日本演出川剧小品《滚灯》的隆丰小学5.3班学生谢后彬来说,从开始对曲艺艺术的好奇,到差点知难而退,再到咬牙坚持、刻苦训练,直至现在的乐趣无穷,他在追求艺术梦想的道路上越走步子越稳。而他的父母也谈到,根本没有想到有机会接触到这些行业翘楚的艺术家,感谢给了孩子机会,也感谢文艺支教志愿活动给了孩子展现自我魅力的舞台。

  尽管我国当前的素质教育进行的如火如荼,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乡村学校艺术教育师资力量,还有太多不足。而“艺术点燃梦想”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则有效地弥补了乡村学校特别是边远山区学校艺术教师师资力量的不足。来自思文小学的郑敏校长在由衷地为孩子们感到高兴的同时,也高度赞扬了志愿者们敬业乐业的高贵品质。

   文艺支教志愿活动让孩子找到了自己闪光的另一面

  人民需要文艺,孩子渴望艺术,但太多的艺术梦想因条件的贫瘠折翅。文艺支教志愿活动就是要用中华传统文化和志愿服务精神的春风,温暖孩子们心中的艺术梦想,让她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隆丰小学的唐杰主任在谈到文艺支教志愿活动时,用谢后彬做了例子,这个孩子本是一个腼腆内向的孩子,但曲艺艺术的学习让他找到了自信,川剧给了他闪光的舞台,让他学习成绩上升,社交能力得到锻炼,懂事守礼了许多,完全脱胎换骨成为了另外一个孩子。

  来源: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