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彭州开学第一课讲天府文化——龙兴古塔的前世今生

发表时间:2018-09-05 14: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孩子们正在专心听老师讲解彭州的独特文化

  2018年9月3日,彭州市各中小学校为孩子们迎来新的一学期举行了 “把天府文化读给世界听”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彭州山川秀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通过开学第一课对龙兴古塔前世今生的讲解,让孩子们了解家乡彭州的名胜古迹,从而更好的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家乡,建设美好家乡的愿望,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孩子们,愉快的暑假生活结束了,迎来了新的一学期。此刻,或许有的孩子还在感叹愉快的假期为什么总是那么短暂;或许有的孩子还沉浸在美好的假期生活中,回味着和爸爸妈妈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回味着和家人朋友一起跋山涉水,一起饱览祖国的壮丽山河。 老师问道那有没有孩子利用假期去游览我们大彭州的山山水水,名胜古迹呢?(有)你们了解我们家乡彭州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吗? 你知道这是哪儿吗?你们去游玩过吗?爬过龙兴宝塔吗?在塔顶你都看到了什么?你有什么感受呢?

  老师讲到:千百年来,龙兴古刹、古塔被誉为川西佛教圣地,声名远播。关于龙兴宝塔,民间还流传着许多神奇的传说,比如蛇精鬼怪故事,半边塔、兄妹塔、仙桃以及蛟龙夺珠、龙吟戏宝等故事脍炙人口,被传为佳话。由于历史的原因,馆藏典籍对龙兴寺、龙兴古塔的记载非常少,对历史掌故的溯源、探索、求证极为匮乏。尤其是对龙兴古塔的建筑年代,历来存在“一塔多说”的状况,从明、清直至当代仍然众说纷纭。

  最后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更多地去关注、了解,甚至去探索家乡的名胜古迹,彭州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能更加热爱我们的家乡。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为建设美丽的彭州做出自己的贡献。(图/文 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