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彭州市举办首届“华夏中秋诗歌节”

发表时间:2018-09-26 10: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诗意彭州,美丽家园。经过多方努力和精心策划,由中共彭州市委宣传部,彭州市军乐镇党委、政府和彭州市葛仙山镇党委、政府主办,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彭州市作家协会承办,《平原》文学论坛型刊协办的“中国·成都·彭州市首届“月是湔江明·诗情满彭州·华夏中秋诗歌节”(简称:彭州市首届“华夏中秋诗歌节”)于9月24日、25日在彭州市军乐镇迎春村和葛仙山镇蒲沟村先后举行,取得了圆满成功。

彭州市首届“华夏中秋诗歌节”取得成功

彭州市首届“华夏中秋诗歌节”取得成功

  弘扬天府文化,打造“平原文学”高原。本届诗歌节,旨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一步唱响中国梦主旋律,实现繁荣和谐社会,建设美丽彭州的诗意家园,合力打造“三会一论一刊”(清明诗会、端午诗会、中秋诗会、平原文学论坛、《平原》文学刊物)的彭州文学繁荣发展新格局。其目标是:今年首届为启动年。力争1至3年,将本项目打造成具有全国级水平和文化影响力的“诗歌文化品牌”。力争3至5年,将本项目打造成具有国际级水平和文化影响力的“诗歌文化品牌”。

本届诗歌节采取作协、诗社、诗刊联动与特邀嘉宾诗人、作家出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进彭州这片热土。据悉,本届诗歌节采取作协、诗社、诗刊联动与特邀嘉宾诗人、作家出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军乐镇迎春村“华夏诗歌节分会场”,来自川西平原的40多名诗人、作家和特邀诗人、作家,在诗会上即兴创作并朗诵自己有关中秋题材的诗作。参观“迎春村乡村公园”,漫步田园,感受时下丰收美景。诗人、嘉宾还兴致勃勃地前往“西部瓷谷陶工户”,品鉴彭州白瓷,采风、创作。在“军乐白瓷博物馆”品茶谈诗,开展“平原文学”论坛/论坛主题:三国文化与平原文学——兼论军乐镇“锅盔文化”的艺术情结。这对军乐镇弘扬天府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旅游文化建设,起到了强有力的宣传和推动作用。著名诗人、作家以军乐镇为载体,围绕天府文化特别是“古蜀文化”“三国文化”“锅盔文化”“田园文化”“泉水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及小石河、马牧河古老而崭新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为题材进行诗文创作,这些作品将成为军乐镇乃至彭州市永远珍藏的文化财富和艺术资源。

嘉宾合影

  打造诗歌文化名镇,建设运动休闲之乡。四川省彭州市葛仙山镇距离成都主城区60公里,是一个文化进步、生产发展、民风淳朴、环境优美的旅游休闲胜地。葛仙山镇人文景观十分丰富,有道教胜地与国家地质公园葛仙山,有北宋云居古塔,有熙林摩崖造字,有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区,有以“仙山花谷”为主体的现代乡村公园……“中国·成都·彭州市葛仙山镇首届‘月是故乡明·诗情满仙山·华夏中秋诗会’”活动期间,著名诗人、作家以葛仙山镇为载体,围绕天府文化特别是“古蜀文化”“道教文化”“地质文化”“诗歌文化”“田园文化”“三国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葛仙山及野鸭河古老而崭新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为题材进行诗文创作。成功举办了“诗人之家”授牌,《平原》文学及其他联动单位诗人、作家向葛仙山镇社区图书室赠书,“月是湔江明,诗情满彭州——彭州市首届“王勃·高适·陆游三诗人杯”诗歌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平原》文学诗歌朗诵晚会”,夜游本土诗人舟歌故乡、举首皓空、漫步话诗,参观“云居古塔”、熙玉村“冰川公园”“古蜀建木——千年银杏”“狐仙洞”“仙山花谷”乡村公园、土溪河“古蜀竹海”生态走廊采风,开展“平原文学”论坛等多种诗歌采风创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