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幸福美丽彭州的新尝试 创新建设村民诚信档案

发表时间:2019-03-27 1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成都彭州市紧扣农村基层实际,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目标,创新开展村民诚信档案建设探索,开启“以承诺促行动,以行动促习惯,以习惯促风气”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美丽彭州的新尝试。

  多级联动 村民诚信档案建设有序有效推进

  为在原本以单家独户家传口教为主要形式的农村信用建设现状下探索新的有力有序有效的农村诚信建设机制,推动农民文明素质提升,促进广大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发展,2015年以来,彭州市在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由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在广大农村创新开展了村民诚信档案建设探索。参与村民诚信档案建设探索工作的敖平、军乐、龙门山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党政办专人负责,村书记主任具体落实。安排市级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开展对口联系,对口指导,并给予专门资金支持,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广泛发动 村民积极参与制定监督各个环节

  发动村民参与制度制定。参与探索的相关镇通过召开坝坝会,在征求全村村民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首先制定了村诚信家庭档案记录制度、村民文明习惯公示制度、定期义务清扫志愿服务制度,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和支持。人人成为制度制定者,为诚信档案的建立和推行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发动村民参与诚信承诺。在市文明办和镇(街道)党委、政府,以及村支两委的积极指导下,各村一是由党员干部带头,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发动每户村民参与,让过惯了“单家独户小日子”的村民在参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和培养集体意识;二是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群众讨论并共同提出必须遵守的公共行为规范,村上安排专人,根据家庭和睦、邻里互助、言行文明、环境卫生等村民共识,梳理形成《村民文明行为规范》、《诚信管理奖惩办法》,制作了一户一册的《村民家庭诚信档案承诺书》;三是村上专门组织开展“家庭诚信档案”启用仪式。由党员干部带头,发动村民参与,现场签署“诚信家庭承诺书”,将基层社会治理的要求转化为遵守诚信承诺的义务约束。

  发动村民参与监督考核。村上组建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家庭诚信监督小组,对每户家庭履行诚信承诺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同时,建立了家庭诚信评比公示栏和诚信信息实时公示LED墙,对每一户村民遵守承诺,参与活动,践行文明的情况进行阳光展示。每年末,各村根据各户信守承诺情况,以命名、表彰、发放慰问品等形式及时兑现奖惩。村民自我承诺、自我监督、自我评价,通过评价激励机制将遵守诚信承诺与个人荣辱相关联,将对承诺的义务约束转化为村民的自觉遵循,促使村民的短期行为转化成长期习惯,让所有村民在具体细节实践中体验了信守承诺的重要性,也提升了文明素质水平,促进农村形成浓郁的和谐文明新风。

  充分发挥示范效应 助推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村民诚信档案建设是彭州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农村基层实际相结合进行的一次有效的实践探索。彭州电视台、今日彭州报、彭州公众信息网、成都文明网、成都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彭州市在前期探索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三美”示范村和“四好村”等创建工作,正有力有序地推广村民诚信档案建设。越来越多的镇村投入到村民诚信档案建设的探索实践中,有效助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更好效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来源 彭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