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使命担当 彭州市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16 19: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了迎接清明节的到来,传承孝道文化,祭扫先贤、先烈,彭州市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组织学生们进行“网上祭英烈”线上活动

  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

  为了倡导文明祭祀,今年清明期间,彭州市广泛发动和组织各中小学校未成年人积极登录成都文明网和关注文明成都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祭英烈”线上活动,通过网上祭拜、献花、签名、寄言等方式,表达对英烈的哀思和缅怀。

大家用鲜花表达哀思

  组织开展祭奠英烈

  彭州市30多个单位(部门)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分批次开展集体清明祭奠活动。各单位干部职工来到彭州市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一分钟,向革命先烈三鞠躬,向先烈献花,悼念英灵,寄托哀思。

  为了弘扬民族精神,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增强民族自豪感,教育学生不忘革命先烈,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树立远大理想,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和组织纪律观念,4月4日上午,磁峰镇社区教育学校联合磁峰中远学校组织350名中小学生、10余名老师、几十名村民在小石社区忠孝广场岳飞塑像前举行了“弘扬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诞生916周年清明祭扫主题活动。

  上午9时20分,磁峰中远学校4、5、7、8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有序地徒步赶往小石社区忠孝广场。10点,祭祀仪式准时开始。首先,磁峰中远学校胡江主任、何萍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能学到岳飞的爱国主义精神及中华传统忠孝文化美德。接着,小石社区支部书记岳付飞向大家讲解了忠孝文化及传承忠孝文化的伟大意义,希望大家能将忠孝文化传承下去,将我们的忠孝文化尤其岳飞的精忠报国精神发扬光大。然后,磁峰中远学校30名学生在岳飞塑像前慷慨激昂地朗诵了《满江红》,350名学生齐声高呼学校校训: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祖国……

  祭祀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在岳书记带领下,参观小石社区文化大院、忠孝堂、忠孝广场,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这些建筑及陈设的作用和意义。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了忠孝堂中陈列物品的来历和相关故事。

  彭州电视台对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进行了采访,孩子们说,通过这次活动,自己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民族英雄岳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精忠报国的含义,更加明确什么是爱国。本次活动对全体师生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学生朗诵校训

  组织开展文明祭祀

  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4月3日上午,通济镇以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为载体,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我承诺,我参与联名签字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悬挂起横幅标语,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我承诺,我参与联名签字行动,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参与。大家纷纷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以文明祭祀、节俭祭祀、绿色祭祀的方式,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同时,志愿者们向过路行人们发放“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清明祭祀时不要放鞭炮、焚香烧纸,避免火灾,倡导文明祭祀与安全、环保相伴而行。此次行动共发放倡议书300余份,吸引约60余名群众签字承诺,同时在全镇重点路口悬挂横幅20条,用实际行动营造平安氛围。

  天彭镇,组织200余名青年志愿者来到了九陇公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火灾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自觉保护生态环境;针对携带了鞭炮纸钱来到公墓祭祀的群众,志愿者引导他们到“鞭炮纸钱换鲜花,文明祭祀树新风”的兑换点换取鲜花,营造了“文明祭祀·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发放倡议书200余份,服务群众500余人次,兑换鲜花300余支。

  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月3-4日,濛阳镇各村(社区)组织志愿者、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平安社区·百日攻坚”入户宣传活动,共张贴海报80余张,发放资料7000余份,通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LED屏投放宣传标语,提高了村民知晓率,扎扎实实推进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打下基础。4月4日司法局来到丹景山场镇当起法律服务志愿者、法治宣传员。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积极鼓励辖区群众参与到学法、懂法、用法的环境中来,通过面对面的宣讲和解答咨询活动,在潜移默化的宣传氛围中提高了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度,也提升了群众对法治观念的理解和法治素养的重视。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余份。宣传环保袋200余个。(图/文 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