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天府文化 践行友善公益 “新时代好少年 红领巾志愿行”在彭州启动

发表时间:2019-04-16 20: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现场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

小朋友们动手制作风筝

  为贯彻中央、省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安排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弘扬天府文化精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优教成都建设,推动青年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升,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4月11日,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好少年 红领巾志愿行”活动在彭州市群艺馆广场举行。

  来自成都市22个区(市)县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委相关负责人、首批“红领巾”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代表、彭州市“红领巾”志愿者近400人参加活动。

  彭州市西郊小学的非遗志愿者们为现场来宾表演了川剧经典剧目折子戏《拦马》作为开场节目,小演员们用自己的“一招一式、一转一拧”充分展现天府文化魅力。活动现场,红领巾志愿小主播们,用自己亲身经历志愿服务活动的视角,向大家分享收获,分享成长,用稚嫩的童音为天府文化点赞,为志愿服务发声。活动现场对红领巾小主播们颁发聘书。

  “红领巾”志愿者们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培养,我们的少先队辅导员老师们,他们在”红领巾“身边默默陪护、积极引导、言传身教,为“红领巾”志愿者们保驾护航,2014年,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几年来,他们带上红领巾,传播着志愿服务精神,培育着孩子们的志愿服务意识,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少年儿童的公益事业奉献着力量。

  成都作为全国十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有着独特的魅力。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丰富着成都特有的城市名片,志愿服务也在成都名片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红领巾”校外志愿服务基地给志愿者们提供了丰富的志愿服务岗位,首批成都市“红领巾”志愿服务基地正式授牌。

  “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为每一位“红领巾”志愿者提供一份20万元的保险大礼包。

  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对开展“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区(市)县宣传部文明办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协同教育、团委共同推进“新时代好少年 红领巾志愿行”活动。二是希望各红领巾志愿服务试点基地要加强少年队员志愿者安全保障,确保活动的科学性、安全性、时效性。三是希望广大少先队员、青年学生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广泛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健康成长。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让我们既当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人,又当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播者,共同点亮公益地图,正式启动2019年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红领巾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启动仪式外场,设立了“红领巾”志愿者陶艺、科创、川剧、风筝、剪纸展示区,对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展示,现场由“红领巾”志愿者对感兴趣的小朋友进行讲解。

  彭州市图书馆作为首批授牌命名的“红领巾”志愿服务试点基地,根据实际情况,开设图书前台接待员、数字文化讲解员、图书分类引导员、图书整理员等“红领巾”志愿服务岗位,已招募培训了60余名“红领巾”志愿者。

  下一步,成都市将打造“四小行动”品牌(红领巾小智愿行动、红领巾小传人行动、红领巾小主人行动、红领巾小伙伴行动),丰富完善红领巾志愿服务项目库,依托成都市未成年人(红领巾)志愿服务平台及红领巾校外活动阵地,建立“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模式,积极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机制健全的红领巾志愿服务体系,实现教育引导、涵养浸润、实践养成,开发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岗位,参与城市建设、社区治理,提升全市志愿水平,为加快实现把成都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战略目标培育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图/文 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