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彭州市首届“社区邻里节”启动 营造温暖邻里氛围

发表时间:2019-12-25 13: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彭州市首届“社区邻里节”启动

  远亲不如近邻,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邻里互信、邻里互助、邻里自治的历史传统。“六尺巷”“千金买屋 万金买邻”等典故,反映的都是古往今来人们对于邻里关系的珍视,也彰显了和睦、谦让等中国传统美德。

  为营造互助互信、团结友爱的社区邻里氛围,构筑和睦友善的“熟人社会”,打造有真情、有温度的生活空间,12月24日,彭州市在大型时尚生活圈望蜀里成功举办彭州市首届邻里节活动暨社区志愿服务周启动仪式。

  此次社区邻里节活动以“志愿服务暖社区·天府文化润邻里”为主题,围绕“邻里共建”“邻里共治”“邻里共享”三个方面,将会场分为舞台区和游园区两个区域。舞台区以开展首届邻里节和社区志愿服务周的文艺演出和颁奖典礼为主;游园区分为承诺手印墙、邻里集市、特色文创产品体验、政策宣传有奖问答、天府市民云推广等五个区域。本次活动共吸引市级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有关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群众共计400余人参加。

彭州市首届“社区邻里节”启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社区居民的异质性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交际距离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邻居成为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

  为打破人际藩篱,重新构建起人与人、人与建筑、人与环境、人与社区的亲密链接,建设有温度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社区,彭州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协同作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发展天府文化,尊重新时代邻里需求,聚焦新时代邻里表达,精准识别需求、抓实活动载体、增进邻里互信,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社区生态圈,不断拉近居民之间的情感距离。

颁发奖杯

  2019年,围绕“你好!邻居”的社区营造主题,彭州市结合各社区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邻里互助、交流活动1523场,参与人数56302人,邻里志愿服务活动总数突破4300个,服务时长超过20万小时。邻里活动覆盖老、中、青、幼等各年龄段人群,充分调动了辖区党组织、社会组织、志愿队伍、共建单位等群体的共同参与,并涌现出一批“今天我当家”“幸福来敲门”“你游我导”等特色邻里品牌活动,有效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彭州市将按照《成都市城市社区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从邻里交流、空间共建、邻里互助、邻里协商、节日庆祝、示范评选六个方面,系统性、常态化、接地气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让群众愿关注、可参与、能感知,全面营造友善包容、互信互助的和谐邻里关系。(图/文 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