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粽香端午,和睦邻里 彭州市多形式开展端午民俗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06 15: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端午节期间,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引导人们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彭州市各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一、广泛组织节庆日志愿服务活动

  彭州市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区)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送去节日的问候。利用节庆日节点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彭州市民政局组织志愿者到辖区11户困难家庭进行慰问下,为他们送去大米、菜籽油、面条、牛奶、粽子及盐蛋等生活用品。彭州市委外事办端午期间看望慰问南津社区3名老党员,为他们送去自制粽子,带去节日的祝福。彭州市市应急局以微博、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向干部和群众推送节日传统文化和节日安全知识;同时市应急局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13个宣传活动点,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安全宣传资料、讲解端午节日传统文化,并将各处活动开展情况通过网络平台互通,形成了“线上点互动,线下网联通”的宣传局面,目前共计推送信息文章5篇,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接待群众800余人,发放资料3000余份。

诗歌朗诵会

  二、广泛开展节日民俗活动

  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

  6月24日彭州市团市委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和干部职工开展“端午做香囊 扶正祛邪 廉洁记心中”和“浓情迎端午?防疫香囊巧手做”主题文化线上线下活动。

  端午节佩戴香囊是传统习俗。既有避邪驱瘟之意,也有点缀装饰之用,当然,更有药用之功,香囊已经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工艺品,也是一种预防传染病的方法。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团市委广泛运用抖音、快手、微信群、微信推送等线上新媒体,面向市民群众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之“浓情迎端午·防疫香囊巧手做”主题文化线上直播活动。

  直播中,团市委专门请来香囊制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端午的习俗、端午节制作香囊的来历,香囊的功效、香囊的制作方法、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等。穿针、引线、缝针、装中草药……老师按照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香包示范制作,不一会,造型可爱、立体饱满又精致的防疫小香囊就做好了。

  6月24日濛阳镇组织100多名居民们在社区参加“包粽子,送爱心”活动,居民以2人为一组,自行组队。居民们拿到材料立即拿起粽叶,卷成圆锥形后填入糯米,封好口后熟练的绑上棉线……看得出来她们一个个都是包粽子的“高手”。居民朋友们有说有笑,看着对方包的粽子相互比较,粽子包好后,千奇百态的粽子总是让人忍俊不禁。活动结束后,居民们留下的爱心粽子,并发放给辖区内的困难家庭,这些满载深情厚谊的粽子让他们感受到了新村大家庭的温暖。

  6月23日,端午诗词会走进敖平镇雅居乐小学,本次端午主题诗会师生同台朗诵,六年级组老师和学生代表以朗诵、合唱等形式展演了屈原的《橘颂》、舟歌的《汨罗江》和《怀沙》、以及师生原创作品《风筝组诗》、《风筝歌》、《我与川芎的故事》、《爱我校园组诗》、诗歌《腾飞吧,祖国!》、《爱我家乡》美文片段。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得到了到场来宾的高度赞扬。

  6月25日通济镇开展第五届海窝子川剧小镇“端午游百病”的民俗活动。本次活动以端午传统文化为背景,纳入海窝子本地文化、戏曲文化,融合端午文化表演形式,打造了为期2天的主题民俗传统活动。活动除了传统“保留节目”—神农百草会、包粽子、制香包、雄黄化妆盛会,今年还增加了神秘的古蜀祭祀礼、端午古风表演、“人生如梦”古风故事摄影、川剧面具DIY等活动,把游客带进海窝子的故事中。

  三、广泛宣传营造节日氛围。

  端午期间,彭州市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对“我们的节日·端午”这一传统民俗节日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彭州市市广播电视台连续对我市端午期间的民俗文化活动进行专题报道,推出端午主题动态新闻报道。(图/文 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