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通济镇乡愁记忆馆浸润乡风 馆藏“文物”传承好家风

发表时间:2020-12-22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建成后的乡愁记忆馆

 “我们小时候风车、碾子是生产资料,现在年轻一代不用了。这些老物件不说话,却无声地诉说着每家的故事。”近日,市民张秀英和老伙伴一起参观成都彭州市通济镇桥楼社区乡愁记忆馆后感慨道。

  乡愁记忆馆是桥楼社区的“文化地标”,馆藏“文物”来自当地居民,从风谷车、犁耙、土陶水缸,到石磨、粮食柜等不一而足,总计80余件,全是传统农用老物件。

  每个老物件都有一段历史,能保存下来自然承载着很多家庭的故事,这其中就包括老一辈人坚守的品德,传承的精神。“老物件让乡愁有了依托,回忆有了载体,美德有了传承。我们在这些老物件身上相继挖掘出了坏事莫为、耕读传家、精勤荒戏等家风故事。”桥楼社区党支部书记雷道康告诉记者。

建成后的乡愁记忆馆

  乡愁记忆馆紧挨着桥楼社区文化广场、廉洁长廊,是桥楼社区的文化中心。记忆馆的红墙之上,张氏家训、陈家家风等12个姓氏百年家风家训格外醒目。“这是村上动员群众分享本家族优秀家风家训,通过讨论、投票公推、公示监督等环节优选出来的。选上的家庭感到光荣,在生活中争做表率;没有选中的也受到了激励。”雷道康告诉记者,“优选家风极大地加强了本村群众的规范意识,带动了村风和民风进步。”

  依托良好的家风家训资源,桥楼社区还搭建了“小舞台”,开展好公婆、好儿媳妇、妯娌评选,强化价值引导。举行文艺汇演、组织手工技能比拼,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小舞台“舞”出了大变化。在家风文化的推动下,桥楼社区从“问题村”变“先进村”,先后获得家风家规示范点、高品质宜居B类社区等10余项荣誉。

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乡愁记忆馆的物件

  “乡愁记忆馆始于忆苦思甜,现在成了桥楼社区的文化名片。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做好家风家训挖掘、开发,努力打造一批居民群众身边的家风教育点,让所有美德都能得到传承。”通济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 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