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彭州“适老”服务十举措 帮助老人跨越司法诉讼数字鸿沟

发表时间:2021-09-28 15:12 来源:成都文民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家家有老人,人人会变老。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结合“为民办实事”相关要求,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成都市级文明单位彭州市人民法院推出适老型诉讼服务便民十举措。

  畅通流程体验。从在安检通道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到事务办理窗口开设“一对一”服务老年人专窗,再到收费窗口为老年人专门开设现金缴纳方式,让老年人感受到从“进门到出门”全流程的便利。

  因时因人制宜。根据老年人身心健康、听说读写能力以及对智能设备的熟练程度,将老年人诉讼能力分为不同层级,提供不同的诉讼指导;同时提供可选择的乡音服务、小额诉讼模式、调解方式等,特别是针对行动不方便的老年当事人,可申请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电话服务、网上服务等立案方式,并可采用远程视频、网上开庭等庭审模式。

  协调联动解纷。与各调解组织合作,挑选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调解员,并引入法官提前介入机制进行专业指导;强化与老龄工作委员会、民政局、街道、乡镇、村(社)的协调沟通,充分发挥本院“家和促进”单元驻社区的作用,搭建立体、多维的便老利民支撑体系。

  彰显司法温度。在诉讼服务大厅印制放大版诉讼材料模板,安排座椅、隔间等舒适设施,并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常用药物、雨伞等便民物品,进行定期维护;针对个别老年人申请将案款转入非本人账号的情况,由承办人向老年人释法明理,询问其真实意愿,杜绝老人上当受骗;因案款执行不能等原因导致老年人无法及时获得足额赔偿、补偿,出现严重生活困难的,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由彭州市人民法院向老人给予适当救助,帮助其度过生活难关。(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