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区开展“走进警营体验110”活动

发表时间:2018-01-22 15: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邀请了近20名市民、学生代表及媒体朋友举行了“走进警营体验110”活动,让体验志愿者更多地了解警察工作,拉近了警民距离,增进了警民感情。

参观110指挥中心

  在特巡警大队,志愿者们观看了防暴队型演练,解说员对防暴队型作用、处置情景、分解动作功能等做了详细解说。

  “城市森林和谐广场发现有持刀歹徒伤人事件,已有三人受伤,马上出警!”对讲机中传来前方呼叫。在后方待命的防暴队员很快乘坐警车赶到现场,迅速利用盾牌展开防暴队形向歹徒推进。不到半分钟,就将嚣张的“歹徒”制服,迎来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整场演练历经近1个多小时,完成了多个科目防暴的处置。精彩的战术、环环相扣的程序、威严的阵势让志愿者们深感特巡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宣言不是一句空谈。

志愿者们在警察的指导下,体验各类警用装备。

  随后的警用器械展示把整个体验活动带上了高潮。展示桌上有95式自动步枪、97-2式防暴枪、92式手枪等枪支,还有单警装备、臂盾、防暴服、防弹头盔、防弹衣、电子红外夜视仪、破门器等警械。最难得的还有一套高科技的防爆安检装置,包含便携式X光机、排爆服、搜爆服、屏蔽干扰器、爆炸物销毁器、车间检查镜等。志愿者们在警察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各类警用装备,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排爆服是能够防护爆炸后产生的超压、碎片、冲击波,对排爆手进行全方位保护的特殊服装,也是排爆手去排除爆炸物或可疑爆炸物时必须穿着的装备。排爆服至少有60斤重,大家在电影里看到穿上排爆服奔跑的情节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发生的……”

  一位媒体朋友在民警的帮助下,饶有兴致地穿上排爆服体验“拆弹专家”角色。排爆服不止很重,而且穿脱过程也相当麻烦,要先穿裤子,再穿衣服,最后戴上头盔,一共用了近10分钟,“穿上全套防爆服,感觉全身像绑着铅块一样,膝关节完全不能弯曲的,迈不开步子,头也很重,颈子像要断了一样,虽然是冬天,身上全是汗水!”脱下68斤重的防爆服后,美女记者终于大大的喘了一口气。不难想象,排爆警察要在这样笨拙的状态下去做排爆这种精细活,日常训练的辛苦和艰巨可想而知。

  下午,志愿者们参观了110指挥中心,大家了解到每一个110接警的处理,都要通过综合警情、重大警情、交通警情等多个处理程序,工作量竟然如此之大。

“走进警营体验110”活动现场

  随后,志愿者一队在红阳派出所,跟着红阳派出所民警出了两次警,一个是邻里纠纷,一个是财物盗窃案件。前者通过沟通调解,很快得到了有效解决,后者民警正在调查现场和查阅监控。“虽然处警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惊心动魄’,还有很多琐碎的事,但是只要老百姓需要帮助,他们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志愿者另一队在高速路口设点盘查,仔细对可疑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检查,防止易燃易爆等隐患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威胁。

  经过一天的体验,志愿者们感受到了警察的忠诚与担当,体会到警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令人难忘的体验,不仅对警察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有了深刻的认识,而且作为市民,更应该关心和支持警察,有义务和责任投身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列中来,推动平安和谐文明青白江的建设。(图文来源 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