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党员志愿者多举措确保乡镇春耕顺利进行

发表时间:2020-03-02 04: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城厢镇壁峰社区世轩家庭农场,农户兰晓胶正在自家的菜地里忙的不亦乐乎,一筐筐新鲜的瓢儿白整整齐齐的堆放着,等待着即将到来的买主。“今年遇上疫情,好多菜差点就烂在地里了。多亏了合作社党支部帮忙寻找销售渠道,还发动党员志愿者上门帮忙摘菜,这才及时避免了损失。再等一会儿,新都宝光寺那边的社区就要把这些瓢儿白全部买走”兰晓胶憨厚的脸庞露出灿烂的笑容……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青白江区城厢镇壁峰社区玉虹水产养殖合作社党支部着力构筑纵向“社区党委+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横向“社区干部+党员+农户”为主力的春耕体系,组建2支22人的春耕服务队,积极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运、储备以及检查等工作。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农场的复工对接工作,开展农资上门配送、线上技术指导等贴心服务,全力保障春耕工作顺利推进。 

  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打消农户顾虑。壁峰社区大部分土地已流转给玉虹水产养殖合作社和杨氏果业集团,剩下零星种植散户。要加速春耕,就要尽快恢复合作社和杨氏果业的正常生产。为此,合作社党支部主动对接社区党委,发动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成立企业复工指导组和春耕服务队,利用线上QQ群、微信群,线下入组、入院落等方式及时宣传家庭农场复工复产和春耕防疫相关政策,并协助做好复工物资准备。同时,合作社党支部积极寻找销售渠道,一方面联系到大弯怡湖社区等城市社区建立“蔬菜进小区”临时销售点,另一方面联系到北京电商平台批发收购蔬菜,解决家庭农场“卖菜难”问题,切实打消农户顾虑。 

  提供“点单式服务”,确保春耕农资储备到位。防疫期间,农资店大多不开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购买成了难题。对此,玉虹水产养殖合作社党支部推行农用物资“点单式“服务,利用微信、打电话等方式收集家庭农场和农业种植散户需求,再由合作社统一调运,最后由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的方式,确保春耕物资储备、分发到位。目前,合作社党支部已联系到广汉市山水镇农业综合服务社采购800斤水稻种子,联系到青白江区供销合作社确保1000亩地的化肥、农药等农资。 

  防疫监督与农技指导并重,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合作社下属的世轩家庭农场等15家家庭农场均已恢复正常农业生产,其他种植散户也有序地进行春耕。一方面,合作社党支部成立防疫监督组,现场到家庭农场察看复工生产情况。每天,合作社负责人刘胜光都要与合作社专干温立炳到每户家庭农场去巡查2-3次,检查是否配戴口罩、是否分散式耕作,必要的酒精等防护物资是否充足,确保防疫工作开展到位。另一方面,合作社党支部建立“线上+线下”春耕技术指导模式。线上,区农业专家通过微信群、QQ群对家庭农场、种植散户进行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引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线下,组织“土专家”“田秀才”逐户分户指导,保证战“疫”春耕期间农技指导“不断档”。 (来源:青白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