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阻击疫情!他是青白江残疾人托养中心的“守城人”

发表时间:2020-03-02 05: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青白江残疾人托养中心负责人刘城

  2020年春节,与往年有些不一样。正月初一,青白江区残疾人托养中心门外的大街,格外冷清。紧闭的大门内,今年仍然没有回家团年的张钦礼,独自坐着轮椅在院里休闲,看着医护人员到处喷喷洒洒。那位脸上总是十分严肃的“刘院”似乎这些天一直没回过家,总在那儿忙里忙外。

  “刘院,这里也需要消毒吗?”张钦礼口中的“刘院”,名叫刘城,中共党员,成都鑫朋康复医院副院长、青白江残疾人托养中心负责人。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带领全体人员在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刘城感觉心里总是沉甸甸的。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承担着全区贫困重度残疾人、中轻度智力残疾人24小时寄宿制托养服务重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尤为重要。

  “托养中心好比一座城,城里大多是行动不便、免疫力很低的残疾人。”刘城反复提醒自己:“我的团队就是一群守城人,无论如何,一定要坚决把病毒挡在门外,绝不能让疫情蔓延进来!”

  为此,他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此前,在区卫健局、区残联等相关部门督导下,在院长陈鹏飞带领下,鑫朋康复医院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规则》、《诊治流程》,并逐步细化了防控措施。有了坚决阻击疫情的“作战图”,作为疫情防控具体负责人,刘城身先士卒、一心一意抓好落实。他带领管理团队千方百计,积极储备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护物资。但是,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他不敢有半分麻痹懈怠思想和侥幸心理。“本来给屋头人说了要回家过年的,正好不值班嘛。没想到食言了。”刘城眼里闪过一丝愧疚,但很快又被坚定所代替。“我是老党员,又是托养中心的负责人,抗击疫情,责无旁贷。这里需要我,我的残疾人朋友们需要我,我的战友们需要我,所以我必须在这里,履行我的职责。”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放心不下寄宿在托养中心的10多名残疾人,原本计划回家过年的刘城自愿选择了留守在残疾人托养中心。护士康怡平介绍说:“刘院从疫情阻击战开始以来,就也再没下过班,一天24小时都能在中心找到他”。被大家戏称为“逃婚”新娘的康复科李丹说:“看到刘院这么拼命,我也放不下心去结婚,选择了将婚期推迟,到单位值班,而且,面对疫情,我们要带头响应不聚会的号召。”类似情况的还有医护经验丰富的护理部主任康瑜,虽然临近退休,却没有一句怨言,仍然带头坚守在岗位上,还包括办公室主任邹莹,她不得不把自己的小宝宝“丢”给丈夫和父母照顾 ……往年春节只有10余人在岗值班,而今年,在刘城的影响下,为了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为托养人员健康安全提供坚强保障,托养中心20余名医护人员都放弃了休假,坚守岗位,共同筑牢起了托养中心疫情防控的坚实城墙。

  目前,在托养和请假回家的托养残疾人一切正常,都没有出现疫病疑似症状。但是,刘城总是放心不下。随着春节结束和即将面临的鑫鹏康复医院开放营业等情况,如何进一步抓好三楼托养残疾人的封闭式管理,全体医护人员均倍感压力。(图/文 青白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