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千余网友“晒饭桌” 青白江区“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0-05-06 08: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宣传海报

  随着餐饮业逐渐复苏,成都大力开展“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青白江区更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线上

  掀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新风尚

  为推广公勺公筷,青白江区在新浪微博开展#一只公勺,一双公筷,推动文明大家爱#微话题互动宣传活动。发动辖区年轻人以“晒饭桌”的方式,邀请网友Po出在家中使用公筷公勺的照片。

  “看似不亲,实则更亲”“让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惠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市民”……网友们用网络言语和幽默感提高青年群体对“公筷公勺”行动的接纳度,进一步推动倡议行动的有序开展。

  截至5月1日,青白江区累计参与微话题和相似“饭桌转发”晒照片行动的网友达1300余名,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家或餐馆公筷公勺照片4200余张,微博、微信朋友圈点击评论互动量达22000余次,在全区掀起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尚。

  线下

  志愿者积极行动开展宣传活动

  3月,青白江区志愿者积极行动,开展“公筷公勺”宣传活动。在凤凰里·水街、大弯街道和城北商圈等充满诱人香味的美食街道,你可能会看到志愿者们穿着红色的志愿者马褂,戴着口罩,手里拿着文明餐桌的宣传单,在餐饮商家的店门口进行宣传讲解。

  来自大弯街道的市民周先生就是其中一名,他说:“能为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贡献一份力量,我很荣幸。”此外,青白江的餐饮企业也承诺使用公筷公勺,营造文明、健康的就餐环境。走进青白江的各大餐厅,每一个座位上都分配了两双筷子、两只勺。“刚开始两双筷子用到有点不习惯,容易搞混淆,后面慢慢就习惯了。用公筷好,有利于避免飞沫传播,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市民陈女士说。“用公筷有的转变适应快,有的会慢慢习惯成自然。”市民张先生表示,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需要一定的时间,自己现在正在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截至目前,青白江区累计发动志愿者1700余人次,分批次分时段在人流高峰期深入美食街区,为食客和商家开展公筷公勺巡回宣传活动32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单70000余份,宣传画报3000余份。(图/文 青白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