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区开展童心护航——国学经典教育亲子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13 10: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活动现场

  一个人在童蒙时期所阅读的书,受到的教育将对他的人生、思想境界产生巨大影响。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除了读经典、背诗词、学国学外更在于家长对于孩子的引导,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大有益处。“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7月5日上午由成都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承办,青白江区妇女联合会和青白江区义工联合会协办的童心护航——“国学经典教育”+“四大发明”造纸术亲子体验活动在青白江区清泉镇花园村开展。

  活动中,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论语中孝的含义,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到知识,在活动中将传统美德内化为自己的道德行为准则。

活动现场

  同时,通过与家长之间的互动,让家长的一言一行引导孩子们理解“孝”的涵义,“孝”文化在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生活点滴中实践孝道文化,有利于培养孩子们善良的心性,塑造高尚的人格。

  在学习了国学经典文化之后,家长与孩子共同了解、学习同样古色古香的古法造纸的历史和方法,一起制作美丽的花草纸。志愿者们将事先备好的纸浆倒入容器盘中,为了做出与众不同的纸,志愿者们还将纸浆染成五颜六色。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用勺子舀出纸浆,然后放在漏筛中搅拌均匀进行造纸。孩子们还依据个人喜好,将干花、亮片点缀在纸浆上,设计排列出喜欢的图案,让造纸作品更加丰富多彩和具有创意。一张张属于小朋友自己的古法花纸作品就成功地造出来了。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赞誉。不仅学习了国学经典知识,增加了家庭文化的底蕴还了解了关于“纸”的文化知识,同时加强了亲子们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令亲子关系更加深厚。(图/文 青白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