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区姚渡镇凉水村 挖掘“桃”文化 打造示范文明村

发表时间:2021-03-18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凉水村是远近闻名的桃花观赏胜地

  成都市青白江区姚渡镇凉水村地处成都龙泉山脉浅丘地带,全村幅员面积4.61平方公里,共有村民1071户、2666人。以景区旅游、伏季水果、农家乐为主打产业,是成都市乃至周边地区著名的桃花观赏胜地。凉水村始终坚持以文明创建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整体素养、生活质量和村民的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全面提高居民的素质为总抓手,深入开展村民素质教育,切实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示范文明村。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强大共识

  凉水村党委的领导核心,以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今年7月,凉水村党总支获评全市“蓉城先锋”示范基层党组织称号。

  凉水村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四新”教育等平台的学习教育,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和监委会、议事会、组长等非党员队伍建设,提高监委会监督水平、议事会议事能力、组长服务本领;紧紧围绕“桃红龙门”品牌建设,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亲民化改造,开辟“桃花源”“归园田居”等学习交流空间,建成理论学习教育点;将文创田园综合体、农业创意项目、乡村咖啡屋与民宿等代表的精品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建成产业发展教育点,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将学习、调研工作落细落小,真正把党的政策理论精髓讲清、讲透,聆听群众的真心话、知心话。

  多年来,凉水村先后获得省级四好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六无”平安村、市级旅游特色村、市级综合应急能力示范村、市级平安示范村、市级旅游公共服务试点单位、市农商文旅融合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油菜花开的季节,吸引了很多摄影艺术爱好者。

  突出品牌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凉水村深入挖掘凉水“桃”文化生态休闲、人文价值,以“桃红龙门”品牌为文旅IP,依托区位优势率先发展,打造龙门桃花沟旅游风景区。开发“休闲旅游+桃文化体验型产业模式”,进行桃种植、赏桃花、摘桃品果、桃文化创意手工业品等系列化经营。

  全村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加速壮大集体经济,引导村民以土地折价入股成立嘉农土地股份合作社,开启青白江区农村闲置土地合法合规进入市场挂牌流转的序幕,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截至目前,凉水村土地流转面积达1100余亩,带动800余名村民致富增收。2020年前三季度,凉水村人均收入达5.29万元,较2019年同期提升了7.6%。

  通过采用“村集体经济+公司”的模式,凉水村引进“名源桃花里”创意农业项目,发展以玫瑰苑等为代表的精品农业、生态旅游产业,成功引进“花隅的风车”乡村咖啡屋、半坡农庄,带动景区内餐饮住宿服务品质提升。同时,凉水村以“合作社+N”为载体,搭建村集体与村民共建共享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渐走出了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人文素养 培育文明新风

  凉水村整合现有精神文明宣传阵地,统筹开展道德宣讲、教育培训、倡导移风易俗等组合式活动,实现“1个中心+1个主题+N种功能”。村里以传统节日庆典和桃花生态旅游节为抓手,开展桃花诗会等系列文艺演出,用百姓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文明理念,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同时,达到文明共建、人人参与的成效。

  凉水村志愿者服务站每年组织开展诚信经营、文明劝导、环保宣传、学雷锋、助残济困、环境整治、邻里守望、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关注留守儿童、老年群众、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带动群众自发参与,成为凉水村乡风文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凉水村大力实施“四化一通”工程,在村域主次干道安置分类垃圾桶、维修垃圾房,栽种绿化树、花草,打造主题大道3条,建成贯通全境的交通网络,做到重要轴点逐个突破。全村狠抓道路全线治理,实施路旁沟渠整治,增加道路绿化工作面。按村民小组配备保洁员,分区域、分道路、分时段落实责任划分,坚持全天候清扫保洁,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同时以“八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长效管护等方面问题,做到无露天粪坑,无乱堆乱放,无污水塘、臭水沟。

  为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凉水村将村书记、主任+巡逻队+环境治理员分成网格小组,全覆盖分片区落实管理责任,切实消除治理盲区、死角。常态化开展“最美院落”、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劝导活动,持续推进村域面貌改善。

  下一步,凉水村将进一步巩固文明村创建成果,着力于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图文/青白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