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区广泛开展中秋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26 16: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居民朋友感受到青白江区群众生活的温暖,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节,2021年9月17日起,青白江区各镇(街道)充分利用自身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情满社区,民族团结现真情 

  17日,由成都市青白江区弥牟镇国光社区党委主办、成都市青白江区合以为家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的“月圆中秋 情满社区”中秋节主题活动在社区蜀韵南庭民族文化长廊举行,吸引了70余名社区居民热情参与。  

  活动开始前一小时,就有热情居民和志愿者相继到来。大家不约而同自愿加入到活动现场的布置中。在各位的巧手打造下,前期准备工作很快很好的呈现出来。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第一个部分是DIY月饼制作。活动开始前,社区志愿者将制作月饼的水、手套、模具、面粉、馅料等工具和材料准备妥当。居民们都兴趣满满,早早地就来到现场等候。活动正式开始后,机构社工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月饼的起源、种类和特点,接下来便是现场制作。此外,丰富的中秋猜灯谜环节也得到大家欢迎,一个个小巧精致的猜谜灯串联悬挂,涉及党史、垃圾分类、民族文化等知识,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参与,活动最后是中秋花灯DIY。活动通过志愿者介绍中秋节的来源和习俗拉开了序幕,随后机构社工讲解灯笼的制作步骤,并发放灯笼材料让居民朋友们一起制作。 

  饼表思乡情,乡村少年齐动手 

  21日,福洪镇字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20余名少年儿童参与“月是故乡明,饼表思乡情”庆中秋月饼制作活动,活动中来自字库社区的国学教师们为群众和少年儿童们通过趣味故事讲解了关于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中华民间传统故事,充分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然后带领大家用模具制作属于自己的月饼。小朋友们兴高采烈,积极动手参与制作,收获满满。来自福洪小学四年级的小王开心的说:“中秋节真是太有意思了,没想到图书里的嫦娥、后羿的背景故事这么有趣,我还做了自己的大月饼,我还要给外婆她们也做几个!” 

  草根暖社区、汉服志愿者陪伴老人过节 

  22日,青白江区城厢镇东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青年汉服爱好者,组成汉服志愿服务队,在中秋节参与社区“草根暖心与你同行”中秋节特别活动,志愿者邀请辖区老人们参与活动,为老人们送上陪护、理疗、文艺表演等服务,受到老人们的好评。回家过节的大二学生小李说:我平时很喜欢穿汉服,身边的姐妹也是汉服爱好者,这次社区结合传统佳节可以让我们有一个给家人们展示汉服的机会,同时服务了社区,为老人们带来了欢乐,我们也很开心! 

  据悉青白江区在中秋节期间累计开展中秋节系列活动80余场次,分别为群众送上文艺表演、手工培训、面点培训、政策宣讲等多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赢得群众一致好评。(来源 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