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红色少年集结号”活动 80名小红军暑期体验苦与乐

发表时间:2016-08-02 15: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伴随着家长们的期待,孩子们的期盼,731日上午,红色少年集结号夏令营在邛崃高何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开营。 

  来自成都、邛崃、雅安等地的80名小朋友,穿上军装,变身小红军,正式开启为期三天的红色旅程。 

  从开营仪式到搭建帐篷,从队列训练到根艺制作……两天的营地生活充满好奇与期待,充满苦累与欢乐。 

  从起初的散漫到严守纪律,从开始的彼此陌生到互相团结……离开家长的小朋友们身上已悄然发生着变化。除了晒黑的皮肤外,他们小小的心灵也在蜕变,显得更有纪律和组织。 

换上军装的小朋友参加开营典礼  图片来源:邛崃文明办

换上军装的小朋友参加开营典礼   图片来源:邛崃文明办

  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前,大伙儿穿上了统一的红军服,个个英姿飒爽、神采飞扬,看起来更像小红军了。 

  “穿上这件衣服,觉得自己就是一名红军战士,特自豪。”来自成都的小朋友张瑞睿兴奋地说。 

  开营仪式上,当主教官高声问道“让我们提升能力,强大自己,你们有信心吗?” 

  “有!”一声声坚定又充满激情的回答,宣告着小红军们营地生活正式开启……  

孩子们学习自己搭帐篷  图片来源:邛崃文明办

  搭帐篷——

  在红军小学总校,主教官向大家宣布了营地规则后,孩子们分成8个班,在教官的帮助下搭建帐篷,准备安营扎寨 

  当晚,这些“红色少年”们就要住在帐篷里,对于没有经历过的小战士们来说,这次体验显得格外新奇,“搭帐篷非常难,但因为和小伙伴一起搭,感觉非常有趣。” 

  难忘的生日——

  晚上9点,中国好人何福全应邀为小红军们放映红色题材电影《冲锋号》。 

  在看电影前,出乎意料的生日歌从教室门口传来,原来今天是杨闵策的生日。在他却全然不知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为他准备了“惊喜”。杨闵策被眼前发生的一切惊呆了。 

  看到生日蛋糕后,孩子脸上露出大大的笑容。在大家的见证下,杨闵策在蜡烛前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他告诉大家,自己长大后想成为一名军人,以前过生日是爸爸妈妈送他礼物,“今天晚上是小朋友陪他过的生日,很开心。” 

  在开营首日的活动中,年幼的杨闵策在“红色少年集结号” 中度过了一个开心难忘的生日。 

  队列训练——

  虽然天气很热,烈日暴晒,小朋友们仍然坚持在烈日下学习军姿,进行队列训练。 

  因为强度比较高,林雨航出现了轻微的中暑情况,当医生询问他是否需要休息时,他坚定地说:“我还要继续参加,因为我不是来耍的。” 

  在营地的训练过程中,陆陆续续有几位“小红军”出现了一些身体不适,但是他们都表示要重返队列,无一人请假或缺席,或许这就是孩子们要寻找的长征精神。 

  杨闵策是队里年龄最小的“小红军”。因为第一次离开父母,从来到营地开始,他就一直非常“严肃”。站军姿、走正步……在操场训练的杨闵策格外认真,但却被简单的左右转体难住了,总是转错。 

  因为觉得拖了班里的“后腿”,他很崩溃,抑制不住情绪哭了起来。 

  在教官和同班“小红军”的开导和鼓励下,性格内向的杨闵策终于放下了自己的委屈,握紧双拳用最大的声音喊了一句“杨闵策,加油”,随后回到队列。经过多次刻苦训练,终于学会了左右转体,脸上绽放久违的笑颜…… 

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们创作出妙趣天成的根艺作品。图片来源:邛崃文明办

  做根艺——

  手工根艺是高何红军小学一项独具特色的教育项目。学生们利用休息时间到山间林地采集形态各异的树根、竹根,在老师指导下,创作出妙趣天成的根艺作品。 

  81日,活动第二天上午,在进行完早上的队列训练后,小红军在根艺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自己的根艺DIY创意大比拼。 

  “长江七号、火影忍者、独人侠”……不到一个小时,“小红军”们就创作出了一件件精美又充满创意的作品。 

  林雨涵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作品“吕布”,他说,自己以前没有做过,觉得很有趣,回去以后也要去搜集树根,继续制作根艺。在制作过程中,虽然手被胶棒烫起了泡,但他没有放弃,因为做这个作品很有成就感,不能半途而废。(来源: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