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数字高埂·美丽乡村”智慧社区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16-10-27 1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邛崃市高埂镇打造的“数字高埂、美丽乡村”智慧社区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该平台将打造“互联网+农村”模式,深耕高埂乡村市场,让普通群众成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

  面对如何加强社会管理,让我镇的留守儿童和老人安居生活,让外出务工的亲人放心乐业;如何加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更多的承担社会责任,让利于广大百姓群众;如何整合我镇现有的资源,全力发展产业使得百姓群众增加收益;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基层干部发挥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纽带作用,使得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更近更好得服务于百姓群众等等重难点问题,镇党委政府经过近一年的思考和探索,协调各方力量,最终形成以高桥社区成立的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各大企业优势资源供给,并借助现代信息化的方式,探索实施更为精准的“利民、惠民、便民”的智慧社区系统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贴心服务于我镇的百姓群众。

  该工程的建设有以下几大优势。

  一是结合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建设社区智慧管理平台,在手机APP管理模块开设“党建工作”专栏,公布高桥社区党组织成员及分工、新型党小组分组活动情况,采用微信、短信息、应急广播系统,发布党风廉政建设时政摘要,传达党中央思想理论建设,动态公布社区廉政建设情况。认真建设基层党组织桥头堡,构建农村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党员定期拍照上传党建管理系统,便于党组织及时了解党员活动范围,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结合实际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每半年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将讨论现场、结果拍照上传党建管理系统,会议时间、地点、位置、内容都很清晰地在地图层上展示,作为后期检查评比的重要资料。

  二是结合基层服务建设。建设高桥社区智慧管理服务中心,定岗定员,有规划、有系统地宣传高桥社区,设置“居务公开”专栏,实时开展办事指南宣传、财务公开、居务公开、社区帮扶公示。设置远程投票专栏,让外出村民通过手机APP积极地参与家乡党建、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按照“小平台、大服务”的思路,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户延伸,使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设置“书记答疑”现场解答意见和建议,为提升满意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智慧乡村”APP管理平台,加强招商引资,推荐地方特产,成立产业联盟,引入微商后台成百上千的服务企业,打造出一批知名的农产品品牌,生态种养、作坊加工、休闲体验相结合,带动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带动农民收入增加,重塑乡村庭院经济。推进了社区“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经济”建设。

  四是结合社区安全治理。以留守的老弱妇孺为重点,强化宣传,“群防群治”、“全民健康”。整合村现有社区医院、日间照料中心,建立全域居民健康管理服务站。以现场管理为切入点,形成场镇治理、环境保护、违章举报、事故处理、专家咨询等综合管理平台。多管齐下,打造立体安全防控体系。(来源: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