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乡村学校少年宫结硕果 “竹艺手工”花开天台山下

发表时间:2016-11-18 1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位于成都邛崃市天台山下的天台乡村学校少年宫以校本课程为突破口,以“竹文化”为主题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艺术教育,办特色学校初具规模。学校编写了校本教材《可爱的家乡---天台山》和《竹艺》,对学生进行旅游知识、礼仪方面的培训。开展“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特色课程,竹编、根雕、竹玩具、竹工具、竹刻等各种与旅游相关的技能培训,让学生学会生活,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提升素质,培养合格人才,这成为学校特色课程。

  天台乡村学校少年宫“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课题研究活动已开展了三年,学生动手积极,想象丰富。花鸟虫鱼,飞禽走兽,都能用竹材来表现。无不惟妙惟肖,各具情态。通过制作活动,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和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到生活情趣,提升了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发展。学校学生竹艺手工作品参加成都青少年宫举行的全国少儿美术探索展,受到参会专家和学生家长纷纷赞赏,获得了先进集体奖,成都教育网和成都商报作了专题报道。2015年3月,指导学生作品参加成都创意周作品大赛,天台学校获一等奖。2015年5月,天台学校学生竹艺作品参加全国美术教育学会的第十二届少儿手工作品大赛,37件作品获金奖,4件作品获银奖。天台学校获评“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示范单位”。

  2016年,天台学校学生作品参加成都市宣传部在邛崃平乐举办的义卖活动,非常受城市家长和孩子们欢迎。2016年8月--10月,德阳、成都上百家长和孩子来参观体验竹艺手工活动,反映非常好。天台学校始终坚持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走特色发展之路,关注学生的整体素质,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的健康和谐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以“循格正心,尚美启智”为办学理念,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发展学生学习能力、生活能力”为抓手,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办学水平逐渐提高,正发展成一所富有校园文化气息的,社会认可的,有一定办学特色的山区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图文来源: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