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举行“美好2016南丝路﹒邛崃微型马拉松”活动

发表时间:2016-12-27 16: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美好2016南丝路﹒邛崃微型马拉松”活动现场

  古韵历史与时尚运动的完美结合,奔向新年的马拉松来了!今日,“美好2016南丝路﹒邛崃微型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3000余名跑者齐聚古香古色的平乐古镇,在寒冬中来了一场“火辣辣”的新年狂欢。

  田园风光相伴 千年穿越梦回古蜀

  据悉,“美好2016南丝路﹒邛崃微型马拉松”由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文旅局、邛崃市平乐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赛程为10公里欢乐跑,倡导“在运动中旅游,在旅游中运动”。这也是平乐古镇继去年的成都马拉松环线分段赛、5月22日举办的南丝路半程马拉松后又一次举办大型马拉松赛事。

  本次赛事以“美好新年跑,平乐辣狂欢”为主题,美好的辣子蜀黍撞上了悠悠古韵的古镇小巷,新年狂欢氛围遇见了闻名遐迩的“九古”风华,各有千秋的文化差异在现场擦出了别样的火花。“每年都想在平乐古镇跑一次。”跑步爱好者张先生表示,平乐古镇的宁静,马拉松赛事的热情,动静结合的新年赛事让人欲罢不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美好平乐马拉松以寿高路其乐坊为起点,途经寿高路、螃蟹沟、粮农街,在茶香青华处折返,返回寿高路到达终点。赛道围绕骑龙山布局,山上便是现存最完整的南丝路遗址,“汉赋之圣”司马相如即由此驿道出使西南夷。此驿道经今天的雅安、西昌、云南等,到达缅甸、印度,后人称为“南方丝绸之路”,邛崃即是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第一站,平乐为南方丝绸之路上的第一重镇。置身于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和历史的古镇,厚重的历史感油然而生。

  值得一提的是,赛道一路茶园绵延,果香弥漫,更有古香古色的平落牌坊、竹影婆娑的天然甬道。参赛者在奔跑途中仿佛闯进了一片青翠欲滴的茶园,徜徉在绿海的同时,映入眼帘的又是鲜红饱满的累累果实,一路上看不尽的风光,听不完的悦耳鸟鸣,让人心旷神怡。

  竞速与趣味并存 现场惊喜连连

  这场狂欢的马拉松不仅仅有竞速的快感,更有赛事设置的趣味性。还未开跑,一场舞狮表演便吸引了全场目光。当选手们正热身备战之时,人群中突然窜出两位神秘人“一言不合”便跳舞,并且有越来越多的表演人士从人群中突然出现,配合音乐完成了一场炫酷的快闪舞蹈给选手们带来连连惊喜。

  纵观比赛现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无处不在的“红色元素”。不论是许愿树的红色挂饰,还是起终点门的红色设计,整个会场沉浸在一片中国红之中,像是一团火焰让这个冬天更增添了几分“激情”。“赛道两侧均悬挂着红色的灯笼,迈开脚步跟随红灯笼前行,迎来的便是整个新年,这样别出心裁的设计真的很棒。”马拉松狂热爱好者刘先生说到。

  旅游+融合发展布局精品文旅战略

  据悉,此次马拉松赛的举办是邛崃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精品文旅”工程的具体实践,“旅游+”突破传统旅游业的各项要素,多元创新、融合发展,是对传统旅游进行创新升级。南丝路马拉松比赛正是开发和培育“旅游+体育”的有益尝试,将体育的功能渗透到旅游,推进旅游新业态、新形态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南丝路文化,策划举办全程、半程、微型系列马拉松,将马拉松活动常态化,打响南丝路马拉松运动赛事品牌,让更多的游客通过赛事体验邛崃的精品旅游。”邛崃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围绕邛崃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发展思路,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山水生态优势,深入推进“精品文旅”工程,借助南丝路文化旅游门户、川藏线黄金旅游节点等独特优势,结合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力打造以临邛古城为重点的城市旅游支撑中心、以平乐-天台山景区为重点的精品文化旅游区和以山地旅游、文化休闲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环线,将邛崃打造为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新地标、休闲度假旅游优选地。(图文来源: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