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举办"传承优良家风 弘扬天府文化"首场活动

发表时间:2017-09-28 11: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活动现场

  荏苒光阴似水流,悄然回首话乡愁。晨霜掠地穿窗牖,夕照遥天映碉楼……927日下午,92岁的高泽民老人站在邛崃市夹关镇熊营村高家碉楼的院坝里,用四川话朗读起自己创作的诗歌。当天,邛崃市委宣传部与夹关镇政府联合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田园中秋读诗会,一群90多岁的乡贤和夹关学校的同学一起朗读诗歌。 

  早年,高泽民老人从邛崃县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90岁时还可以担粪担子。虽然是个农民,但老人酷爱写诗,笔耕不缀,还曾在诗刊上发表过诗歌,家里的晚辈送他雅号“老诗人”。 

  “知人达命随缘过,君子安贫不怨穷。”在这座穿越400年历史的高家祖宅——高家碉楼里,老人的诗歌激荡时空,与青年一辈相遇。来自邛崃夹关学校的十二名同学围坐在他的身边,凝神静听。 

  “世代生活于此的高氏家族一直秉承‘耕读传家’ 的古训,家族曾自办报纸、私塾,在田垄与书本间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的生活。” 成都师范学院教授伯先是当地人,当天他在现场讲述了高氏家族“耕读传家”的故事,“在我们的乡村有很多热爱诗歌的老人,九十多岁了仍然坚持创作,这样的精神需要传承,需要发扬光大。” 

  邛崃夹关镇是邛崃举办的“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天府文化”系列活动首站。该镇是成都的历史文化名镇,至今还完整保留着十公里茶马古道的夹门关,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 

  邛崃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在这样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小镇举办一场中秋诗歌会,既希望大家能重视传统佳节,诵读文学经典,让好家风与新乡贤文化深入人心,又通过诗朗诵的形式来讴歌家乡的变化,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图文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