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耕读传家 书香传世 邛崃举行“田园牧歌 中秋读诗会”

发表时间:2017-09-29 15: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活动现场

  927日下午,在邛崃市夹关镇熊营村的高家碉楼院坝里,邛崃市委宣传部与夹关镇政府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田园中秋读诗会。 

  活动现场,十二名来自邛崃市夹关学校的同学,跟随着央视著名主持人鞠萍、成都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岳为邛崃精心录制的诗歌音频,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致大自然》、《你不快乐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成都师范学院教授伯先老师也回到老家,在现场为大家讲述高氏家族“耕读传家”的故事。邛崃市夹关镇“新乡贤”高登瑞、夹关学校学生为大家朗诵了《老马》、《夹关赋》、《颂新居》等诗作,展示了夹关镇十八大以来的成就与变化。92岁的高泽民老人仍然笔耕不辍,坚持写诗,在现场为大家朗读了新作《感怀二首》,将读诗会的气氛推向高潮,“田园牧歌 邛崃中秋读诗会”在夹关学校老师们朗诵的《思乡》和《水调歌头》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树立新乡贤典范,传播天府文化与文学经典,让“诗歌回家”,助推基层文化建设。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邛崃夹关镇是邛崃举办的‘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天府文化’系列活动首站,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夹关被誉为成都市历史文化名镇,至今还完整保留着十公里茶马古道的夹门关,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在这样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小镇举办一场中秋诗歌会,既希望大家能重视传统佳节,诵读文学经典,让好家风与新乡贤文化深入人心,又通过诗朗诵的形式来讴歌家乡的变化,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活动所在的高家碉楼是高氏家族的祖宅,建于明清时代,有着400年历史。世代生活于此的高氏家族一直秉承“耕读传家”的古训,家族曾自办报纸、私塾,在田垄与书本间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作为从水寨茶乡走出去的大学教授,伯先告诉记者:“在我们的乡村有很多热爱诗歌的老人,九十多岁了仍然坚持创作,这样的精神需要传承,需要发扬光大。邛崃市宣传部主办的这次‘田园牧歌·邛崃中秋读诗会’活动很接地气,我们农村的很多老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读诗会,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开展。我也会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基层群众精神文化家园的建设出力。” (图文来源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