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力争两年内村(社区)60%以上建成“三美”示范村

发表时间:2018-02-27 15: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大雾散去,阳光洒向村庄。邛崃市夹关镇王店社区居民集中安置小区的广场上,孩童嬉戏追逐,大人围堆谈笑。村里的保洁员黄家秀拎着一串大红灯笼走来,立刻吸引孩子围着她打转。“挂起来,挂起来,大家都能看。”她一边招呼着,一边把灯笼逐个递给脚手架上的工人。不一会儿,广场四周的桂花树上,已是红红火火一派喜庆景象。

  “错落有致的小洋房、井然有序的绿植、干净整洁的道路,还有街坊邻里的问候,让王店小区的居民们觉得“漂亮又温馨”。社区党支部书记石显忠说,他们还有一块“金字招牌”为证——2017年王店小区获评成都市级“三美”新村。

  环境秀美 全村人主动维护环境卫生

  王店小区是王店社区的居民集中安置区,目前有住户337户,1200多人。

  “我们小区干净得很,旮旮旯旯你都找不到垃圾。”黄家秀底气十足。对于居住环境的优美,石显忠有同样的信心。在他的办公电脑里,一个名为“清洁入村”的文件夹里,装着全社区为“环境秀美”而战的点点滴滴。诸如宣传环境卫生的片段,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的记事,以及每个月卫生清理、漂浮物清理、畜禽养殖污染物治理等,上面记录的时间、地点、人物、画面,把过往悉数还原。

  “成果来之不易。”石显忠坦言,村民刚搬进小区时,缺少集中居住的经验加上意识不足,免不了陈规陋习,“连垃圾清理费也有很多人不愿意交。但是现在变化大了,所有村民都按时主动交垃圾清理费,而且主动维护环境卫生。”事实上,为建立全民参与的环境保护机制,夹关镇还与各村(社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落实严格的奖惩措施,“行政村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挂村领导、驻村干部都负有相应责任。处罚金额上不封顶。”同时,文明院落、文明家庭、清洁之家等评选活动长期在社区内开展,村民在相互比拼中共同进步。

  黄家秀对取得的良好成果深有体会,王店小区占地3.7平方公里,但居住区不设一处垃圾桶,“自家的垃圾统一收拾好,放在门口,我们每天早中晚收起来,集中运走。”

  风尚新美 27个院落长履新上任

  村民肖永祥从曾经的王店街上搬到小区内,过去他也是“住街的”。“现在这个环境比以前住街上的时候好,以前街上也有人打扫卫生,不过和现在的环境比,肯定差多了。”

  肖永祥的小洋房和四周街坊邻里的房屋错落排列,13户人组成了一个相对集中的小院,这里被他叫做“小院子”,最近肖永祥因为这个“小院”多了个身份——院落长。“就像这个院落的小组长,由大家推荐选出。”石显忠说,为进一步推进村民自治,2017年底王店小区把337户居民按照10-13户不等形成的小院落,划分成27个小院落,并选举27个院落长,“院落长的责任是团结院落邻里,上传下达信息等。”

  “我们在网上买了600多个灯笼,估计过两天就到货。”新“官”上任的肖永祥已把所在院落的13户人召集起来进行了第一次集体谋划,为了迎接新年,他们要凑钱装点自己的家园。

  按照成都市要求,“三美”示范村创建包含的内容是“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石显忠相信,院落长将成为王店社区凝聚村民,建设“风尚新美”又一妙招。“在村民中说得起话的人,大家信服的人,既能发挥表率作用,也更有能力劝说大家。”

  生活富美 高跷文化是独家优势

  在石显忠看来,表率、引领、带头之类的,在建设“三美”示范村中至关重要。为此,王店社区建起文化长廊和民风长廊,分别把高跷文化、红色文化和新乡贤、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文明之星、道德之星等装进两个长廊。这让居民们觉得,“家园变得越来越漂亮,也越来越温馨”。

  “王店是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跷的发源地,也是革命烈士孟光远的故乡,这些写进文化走廊的传统文化,也是村民生活富美的依靠。”以高跷为例,在王店社区不定期开展有高跷培训、高跷广场舞培训、高跷文化表演、高跷游街活动等。“每年春节,周围社区都集中到我们这里,大家共同举办迎新春舞会。”石显忠说,高跷文化是核心吸引力。王店社区已有更长远的打算,如建立高跷传承人(传承单位)的认定和培训机制,将高跷与民间舞蹈、杂技、歌剧等娱乐项目相融合,最终使其产业化。

  “生活美,钱包鼓。”石显忠强调“双丰收”,王店社区2018年拟实现800亩无公害生态有机茶园基地建设,并与已有的茶产业连成片,形成上千亩生态有机茶园。

  作为创建“三美”示范村的一处缩影,王店村的大刀阔斧透露了邛崃市全域的奋斗决心。截至目前,邛崃市共成功创建成都市级“三美”示范村24个、邛崃市级48个,计划2018年10月前完成“三美”示范村创建比例达到本辖区村(社区)总数40%以上,2019年10月前全面完成“三美”示范村创建比例达到全市村(社区)总数60%以上。(来源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