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市开展文明交通专项行动营造安全文明和谐交通环境

发表时间:2018-05-03 10: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从4月中旬开始,邛崃市启动开展 “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各条街道、各个主要交通路口通过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交通劝导等活动,营造了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4月28日早上7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勤务一中队在整装列队后,又开始了一天忙碌交通管制工作。他们穿行于城区的各条街道,站在各个路口指挥交通,风雨无阻为城市交通顺畅保驾护航。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勤务一中队开展交通劝导工作

  安全出行 你我有责

  在一中队民警邓家权看来,交通警察不光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也很重要,“规范执法、文明劝导,工作才能事半功倍,让违法者既受到惩罚,也接受了教育。”

  当天,天空飘着细雨,民警来到瑞云·欣广场旁,进行机动车非机动车分流,一辆电动三轮车逆向行驶过来,“请你停下车!”邓家权拦下电动车,并上前询问。他突然发现电动车驾驶员手部有残疾,还载着一位阿姨,随即让这位阿姨下了车。

  “电动车不能搭载乘客,你这种行为对你和乘客的安全都是不负责任的。”邓家权首先对驾驶员进行了现场教育。在耐心劝导下,驾驶员和乘客都答应一定安全驾驶、安全出行,对自己和他人安全负责。临走时,乘车的阿姨还向邓家权竖起大拇指,“这种教导方式很好,不是一味强硬执法,这样大家听得进去、也记得住。”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勤务一中队开展交通劝导工作 

  交通安全 罚教结合

  “能这样温和地解决问题的情况并不多。”邓家权告诉记者,在整治非机动车违规载客时,经常遇到的是驾驶者和乘客一道与民警“打游击”,有时还会发生矛盾、产生肢体碰撞等。比如自己遇到过交通违法者拿刀威胁执法者情况,也遇到过商家为乱停顾客说情进而对民警大打出手情况。

  “每每遇到这些情况,执法民警在执法办事时会注重当事者情绪,不采取过于强制措施,会侧重加强对违法者的思想教育。”邓家权说,交通执法不能通过一味进行惩罚,激化双方矛盾反而不利于工作开展,有些时候要动之以理、晓之以情,才能让违法者不会再次违法。

  早晚高峰在主要路口指挥疏导交通,整治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无论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城市各个要道都会有交通警察的身影,他们默默为城市交通畅通、市民安全出行奉献着。

  “交警工作有危险、有心酸,也很难显出成绩。虽然累,但是这份职业值得自己骄傲。”邓家权说,城市的发展和形象离不开交通的通达顺畅,这需要每一名基层交警的付出,需要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出行习惯,才能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图/文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