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8年邛崃市民俗文化节夹关站精彩开启

发表时间:2018-05-17 11: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山歌PK、巡游表演、抢红鸭、“随手拍”摄影展、厨艺大赛……近日,2018年邛崃市民俗文化节夹关站精彩开启,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眼球。

熠熠生辉的金龙在队伍中左右摇摆

  巡游表演各具特色 

  威风凛凛的雄狮伴随锣鼓点儿上蹿下跳,熠熠生辉的金龙在队伍中左右摇摆……5月13日上午9时许,300多人组成的表演队伍开始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民俗巡游。王店高跷队、熊营马马灯队、临江腰鼓队、雕虎狮灯队、福田狮灯队等10多个各具特色的表演队伍,顺着夹关沿河两岸开始民俗大巡游。喧天的锣鼓,华丽的服饰,喜庆的妆容和精湛的技艺,让沿途游客目不暇接、大呼精彩。

  来自成都的王先生带着娃儿在巡游的队伍旁边一会儿拉着娃儿跑,一会儿让孩子骑在自己肩上观看,“夹关的民俗文化太有有特色,今天能看到这么多地道民俗表演,很高兴,下次还要带家人一起过来体验体验。”

清亮的歌声在山野间回荡

  山歌比拼歌颂家乡 

  “夹门水寨风光好,山清水秀鱼儿肥……”“太阳出来照高岩,天将将亮就上山哟……”5月11日早上九点半,山歌开唱,清亮的歌声在山野间回荡。此次山歌PK赛参赛选手均来自夹关镇各村(社区),既有妙龄少女也有耄耋老人,大家以独唱、对唱等不同的演唱形式,在舞台上无伴奏随口演唱,以歌会友、以歌传情,用山歌歌颂党的政策好、歌颂家乡的巨大变化和美好生活。山歌是夹关农村群众喜爱的文化娱乐方式之一,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山歌大赛旨在弘扬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挖掘山歌资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茶香牛肉、茶香棒骨汤、红茶清蒸鱼、富贵鱼头、茶香虾……当天下午还举行了美食夹关厨艺比赛,选手们以茶叶作为菜品原料或辅料展示厨艺、分享美味。

“抢鸿鸭”比赛同样精彩

  百人抢鸭欢乐喜庆 

  另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抢鸿鸭”比赛同样精彩。13日下午2点,200余只肥鸭陆续放入白沫江中,100多名“抢鸭”选手随即冲了上去,鸭子们被吓得四处乱窜,有的甚至飞出几米高……选手们在河里你追我赶,既比水性又拼耐力,一时间水里、岸边充满了欢声笑语。德阳的曾先生专程带上妻儿来到夹关,为的就是看抢鸭子活动,“我也是在网上看见夹关镇有抢鸭子这一有趣的活动,特意赶来感受一下这种趣味横生的民俗活动,真的很不错哦。”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民俗文化节为契机,继续深挖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发展精品文化艺术,不断塑造夹关文化形象;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效,加快茶旅小镇建设步伐;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助力现代化“精美-邛崃”建设。(图/文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