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巷子风貌改造 彰显文明城市文化底蕴

发表时间:2018-10-31 11: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在邛崃市天庆街铁花巷主巷内,工人们正在给一面代表古临邛汉文化和冶铁产业盛况的浮雕上色。往里走,三两绘画师正在进行墙绘创作,一幅幅表达市井生活的图像逐渐丰满。

   

打造“铁花坝邛崃美食家”文化美食特色街区

  作为2018年唯一一条特色街巷改造,铁花巷将通过设计创意、互动体验等形式,打造大汉临邛、铁花探秘、长乐未央、铁器流光、融秦铸汉、铁花传奇六个文化主题节点。此外,还将以现有庭院美食为本底,引入各种美食、小吃、民间工艺,打造集庭院美食、街巷小吃、文创产品为特色的“铁花坝邛崃美食家”文化美食特色街区。

  “以后我一出家门,就可以观花赏景了。”居民何文鑫在巷内住了几十年,他说,以前铁花巷内绿化杂乱无章,路面常被车辆碾压得破烂不堪,虽然经历过一次打造,但经过几年时间也已显得老旧破败,如今每天都有新变化,让人期待。

   

居民家的外墙被提档升级

  此次改造中,居民家的外墙被提档升级,用青红瓦拼接图案的方式凸显出巷子的历史韵味。而在旁边,还有两间房屋被整体腾空装修,木质玻璃外墙搭配青砖红瓦,集川西风貌和现代感为一体,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刚完工的样板房,以后会移交给商家自行经营。”相关人士介绍说,此次打造还根据建筑原状不同风格和结构特点提升改造为简约秦汉风韵、明清风貌、民国风情元素特征的建筑,同时因地制宜做精做细每一处节点景观、每一栋房屋、每一段围墙、每一座门头、每一扇窗,体现历史变迁和建筑肌理发展脉络。

  据了解,本次特色街巷改造,以“文化立巷、风貌靓巷、业态兴巷”为思路,按“移步换景”的原则,充分融入文化创意,集中打造铁花巷主巷和与之相连的支巷进出口,使之成为充分彰显邛崃历史文化和美食文化结合的特色街区。自10月初进场施工以来,目前主巷墙绘、土建同步进行中,店招和小三线项目即将动工,项目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届时,市民可前往领略具有邛崃特色的“宽窄巷子”魅力。也充分彰显了邛崃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文化底蕴。(图/文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