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餐桌,大文明 邛崃市落地落实“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

发表时间:2020-03-08 1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这个活动很好,我要转发给长辈们看看”“我们家一直都有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确实很有好处,希望更多的家庭养成这个习惯”……近日,一场倡议“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的“云”上接力行动在邛崃市广泛开展;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理念。在市民杨女士的家里,每餐饭餐桌上就多出了一双筷子和一个勺子,杨女士说:“小餐桌,大文明。我们这就叫做‘舌尖上的文明’。”

  为全面落实省委、成都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市民友善优雅行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升餐饮行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培育市民健康安全的餐饮文化,在全社会形成使用公筷公勺、健康安全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邛崃市文明办于2月28日面向全市市民发起了“‘文明餐桌,公勺公筷’我倡议,我接力!”活动,倡议“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就餐,都要为每一道菜加公勺公筷,饭店更要主动提供公勺公筷。”

  邛崃市文明办着手制定了《2020年邛崃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工作方案》。未来两年,全市将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通过深入开展宣传引导活动、典型示范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创评活动,宣传餐饮健康知识、倡导餐饮文明行为、推广餐饮文明公约,增强餐饮行业安全责任和诚信经营意识,提高餐饮服务水平,营造安全卫生、绿色健康、公筷公勺的餐饮文化,在全市形成文明餐饮的良好氛围。

“文明邛崃”微信公众号发起倡议

  多部门成立联席会议

  共同打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落地落实,邛崃市文明办、市委社治委、市卫生健康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融媒体中心、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成立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联席会议。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由各成员单位联络员组成,市文明办负责指导、协调、统筹相关具体工作。

  目前,市文明办与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邛崃市餐饮服务行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倡导全市餐饮企业做好“公筷公勺”的先行者、示范者与引导者;引导商家根据餐桌规格、实际用餐人数、菜品类型与菜品数量等实际消费场景,配备与私用餐具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直观性地区分。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根据自身企业餐饮文化定制独有的公勺公筷。同时我们也鼓励我市餐具生产企业设计制作辨识度高、品质好、运用场景广的‘公筷公勺’文创产品,评选出的优秀产品将率先在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食堂运用推广。”

  为发挥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市宾馆、饭店、食堂推行“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引领全市文明用餐新风尚,市文明办、市商务局还将牵头组织100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做出“全面持续推行公筷公勺用餐”承诺;联动首批100家餐饮企业(包括火锅行业)、100家文明单位推行公筷礼仪。市文明办、市妇联、各镇(街)将选取100家文明家庭推行公筷礼仪,开展示范建设活动。

  此外,各成员单位也将广泛开展各类“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志愿服务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组织宾馆饭店餐饮从业人员在宾馆餐厅、饭店大厅和包间等场所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将“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市教育局将督促全市学校在课堂教授“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科学知识,在食堂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市机关事务办、市财政局、市总工会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食堂管理者,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专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践行“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起好表率示范作用。

在公交站台设置公益广告

  多维度进行宣传引导

  让友善优雅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公交市民中心站的站台广告位上,一幅宽屏、蓝底白字、简约明朗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公益广告画,时刻提醒着市民“聚餐用公筷,共餐用公筷,在家用公筷。”

  连日来,邛崃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络和社会媒介等持续刊播推广“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宣传产品、公益广告、宣传海报、H5等;市文明办、市融媒体中心、市委网信办、市委外宣办等单位正积极制作微视频、动画、漫画、宣传片等,共同营造“公筷用餐、文明健康”浓厚舆论氛围。

  按照市文明办《2020年邛崃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工作方案》部署,下一步,邛崃市还将组织健康卫生领域专家、知名人士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公益讲座、制作讲课视频;创作一批“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的文艺作品,纳入百姓故事汇在城乡社区巡演;在全市餐饮行业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创评活动,选树一批“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示范典型;组织宾馆饭店餐饮从业人员在宾馆餐厅、饭店大厅和包间等场所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将“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邛崃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文明餐桌’行动的创新载体,是防止疾病传染促进大众健康的有效行为,工作涉及面广,可能会遇到移风易俗的阻力。希望在各部门各单位、全市餐饮行业和我们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友善优雅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成为社会普遍遵行的文明习惯。”(图/文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