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共传承 成都邛崃市2020年南宝山羌历新年庆祝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0-11-23 12: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发挥好邛崃市羌族文化资源优势,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传承意识,2020年11月21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邛崃市南宝山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南宝山羌历新年庆祝活动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南宝山镇直台村羌寨举行。

活动现场

  展现非遗魅力 共庆羌历新年

  此次活动分为羌族传统艺术展演、“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基地”授牌、非遗活态展示三个部分,以羌族民俗节庆礼仪与歌舞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展示羌文化的独特魅力。据悉,此次活动得到省市各级的大力支持,来自南宝山镇木梯村、直台村共计200余名羌族群众、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10点30分,村寨的男女老幼身着节日的盛装,迈着虔诚的脚步,前往祭祀广场进行隆重的祭祀。在一阵吆喝和鼓声震天的热烈气氛中,身披羊皮袄、手持羊皮鼓的队伍在释比老人的带领下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以献羌红、献祭品、祭山神等方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国泰民安。

  祭祀过后,羌族女子群舞《嘞花尔花》拉开了活动序幕,与此同时,身着民族盛装的羌族同胞为来宾献上了炙热的羌红。《思念羌山》《羌族沙朗》《吉祥神鼓》等丰富多彩的羌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表演让人目不暇接,以动静结合的方式,让现场的观众真切感受到了羌文化的无限魅力。同时,现场进行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基地”授牌。非遗项目《川剧变脸》、西南民族大学《战马奔腾》等节目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中午12点,羌族群众在直台村摆起了坝坝宴,特别邀请嘉宾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他们一起共同品味满桌的羊肉汤、月亮馍馍等羌族传统美食,共同庆祝羌历新年。

现场带来精彩的非遗演出

  携手文旅 大力构建羌文化生态

  近几年来,邛崃市南宝山镇一直坚持以“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思路,依托非遗保护成果展暨羌文化旅游节、蓝莓采摘节等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农商文旅”发展模式,助推第一三产业互动发展。通过近几年来的发展,邛崃市南宝山镇目前已建成羌文化特色农家乐150余家,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000万元以上。

  后期邛崃市南宝山镇将以羌文化展示和体验作为乡村旅游的核心内容,全力塑造“天府羌寨·云上南宝”品牌形象。按照邛崃市“产业功能区+特色镇+林盘”发展定位,打造西部具有羌族文化特色的康体运动旅游小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现场带来精彩的非遗演出

  奋进十年 安居乐业换新颜

  邛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民间文学、民间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手工技艺等方面,目前拥有国家级、省级、成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共10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项,即竹麻号子、瓷胎竹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即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故事、邛陶烧造技艺、夹关高跷;成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项,即孔明灯制作技艺、平乐古法造纸技艺、花秋贡茶制作技艺、固驿春台会、邛茶手工制作技艺。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三五期间,邛崃市成功举办了第六届、第七届非遗节邛崃分会场活动,先后获得了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组委会“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太阳神鸟’优秀展览奖”、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组织工作先进集体”、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功举办作出突出贡献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六届、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等表彰。(图/文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