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红色礼赞话端午 邛崃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23 09: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挂香囊;门插艾,香满堂;龙舟下水喜洋洋。”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展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风采,邛崃市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营造端午氛围,促进邻里和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我们的节日——端午之“迎端午知习俗·学党史感党恩”主题活动

  喜迎端午庆百年,趣学党史感党恩

  6月11日,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临邛街道办事处在绿漪幼儿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之大手牵小手·欢乐大放‘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孩子一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在红旗飘扬的院子里,志愿者从一面党旗讲起,声情并茂讲述了《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带领孩子们感受了少年英雄的勇敢无畏。志愿者们还组织家长和孩子以家庭为小组开展了党史竞答,在竞赛中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心中七彩的世界,色彩纯真美好,童真的想象、稚嫩的画笔是孩子们对祖国满满的祝福,祝愿祖国繁荣富强,社会幸福美好。

文君街道观音阁社区“爱邻里 我们齐参与”--邻聚·观音阁端午节院落主题活动

  浓情共建话端午,我为群众办实事

  6月9日上午邛崃市文君街道观音阁社区开展了“爱邻里 我们齐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端午节院落主题活动。旨在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让居民们在传统佳节到来之际提前感受社区的温暖,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将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和社区义卖相结合,将本次现场包的所有粽子进行爱心义卖,以现场义卖的形式让居民们传递爱心的同时享受惠民服务。共建单位工作人员还在现场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染发便民服务、义诊健康服务等多项惠民服务,为居民们营造“家门口的便利”,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端午民俗乐趣多,文化游园“粽”情歌

  6月9日固驿街道春台社区携手邛崃市注力社工服务中心等单位在春台社区芷林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之驿曲春台庆百年·情暖端午心向党主题游园会,合唱《红星照我去战斗》、舞蹈《永远更党走》、三句半《世纪赞歌》、快板《喜迎建党100周年》……邛崃市老年人协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形式展现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现场观众掌声不断,营造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现场组织了“端午节来历、习俗”、“川剧小知识”知识问答、巧手做香包、折龙舟互动游戏,让社区居民了解端午知识与习俗,进一步激发居民对川剧文化的兴趣,弘扬传统文化魅力。

 花园巷社区“汉服韵·端午情”端午节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此外,邛崃市委统战部携手邛崃市文君街道花园巷社区在段公馆开展“汉服韵·端午情”花园巷社区“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手绘团扇油纸伞、少儿汉服走秀、传唱经典旋律、颁发志愿者证书,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将历史、传统、艺术相融合,让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在参与中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助力印象文君品牌打造。邛崃各校(园)也组织开展了端午节相关的知识科普活动,给同学们讲解节日的由来和风俗,孩子们利用各种丰富的材料,制作出一个个精致的粽子,更制作了许多粽子“周边”,身体力行地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在欢笑声中了解端午节特有的习俗,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体会端午独特的韵味。(图文 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