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劲吹好家风 营造清正社会风气

发表时间:2016-08-16 12: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成都市青羊区坚持把廉洁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校园、社区廉洁文化建设,从“家”入手,倡导优良家风民风,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廉洁文化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2014年以来,还着力打造了成都廉洁动漫创作传播基地,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动漫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分享会现场 来源:青羊区文明办

    丰富活动形式

    让好家风从家庭走向社会  

  家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在群众中蕴藏着最接地气、最具内涵的资源。青羊区通过对寻常百姓的家训、家书、家规、家谱、传家宝以及家风故事的寻找、整理、提炼,让好家风从家庭走向社会。

  “琴台欢歌、锦绣青羊、社区Style”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了青羊区的招牌活动,以秀好家风、秀文化、秀榜样、秀社区为主要内容,每月走进社区、院落展示青羊的地域文化特色、家风建设和社区工作亮点。目前,全区已有26个街道、部门参与其中。

  在近期的一次活动中,2016年成都市“最美家庭”称号的家庭代表上台,通过他们讲述家风家训故事,引导广大家庭讲道德、守规矩、立家训、重家风。青羊公安分局干警申文皓、玉沙路社区书记白晓玲也来到现场,分享了“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的家庭家训和“理解、沟通、宽容”的家风以及处理婆媳关系的“高招”。

  据了解,青羊区还定期举办“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分享会”、“翰墨丹青话家风”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广泛传播优良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太升南路街道小关庙社区退休老党员冯国宝原创的《张老表的故事》、《打麻将》、《斑马线》等20首段子,用快板的形式讲述好家风故事、批评家庭不良现象。

  “下一步,青羊区还将积极探索传承优良家风家规的新载体、新方法,多层面、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家风家规宣传教育活动。”青羊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些活动,让优良家风进入千家万户,营造和谐文明廉洁诚信的良好社会风气。”

安康社区廉政文化书画摄影展 图片来源:青羊区文明办

   促文化融合

     全面建设廉洁社区

  “在社区环境和文化活动中融入廉洁元素,才能站好社区小阵地,彰显廉政建设大作用。”青羊区纪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羊区以“廉洁社区”建设为抓手,让社区成为廉洁青羊最基础、最活跃的载体,努力建成“管理规范、民生提升、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现代文明的“廉洁社区”,着力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夯实了廉洁青羊建设的坚实基础。

  在文家街道康庄社区服务大厅,门口悬挂的《文家赋》告诫人们“承文翁之化、怀廉洁之心、做廉洁之人”。而门口另一处的明镜台,则提醒人们“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这种文翁精神的人文景观是引用西汉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文翁的历史故事,用雕塑、壁画、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来彰显廉政文化。”康庄社区书记周成军表示,“通过这些人文景观,让社区群众在做事、休闲、娱乐之中,受到廉洁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

  据了解,青羊区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打造了石人北路社区“孝廉文化”、同怡社区“品信文化”、康庄社区“文翁文化”、西华门社区“法制文化”、同德社区“书香文化”等16个风格各异的廉洁文化品牌。同时加强全区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建设,构建“区级文化信使—街道文化专干—社区文化辅导员—院落文化骨干”四级文化服务网络,每年举办融入廉洁元素的群众文化活动数十场,广泛传播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草堂小学举办家风主题的廉洁文化活动 图片来源:青羊区文明办

草堂小学第二届“家庭文化节”现场 图片来源:青羊区文明办

  从娃娃抓起

    廉洁教育润物无声

  青少年是联系千万家庭、影响全社会的特殊群体,青羊区廉洁文化建设从一开始便抓住了青少年廉洁教育的关键,始终坚持从学校逐步推进。青羊区纪委、区教育局按照“一校一品、一校一景”的思路先后打造了“修身正己·廉洁自律”为品牌的青羊实验中学,以“说真话、做好人”为廉洁教育内涵的东城根街小学,以“一笔一划写好字、一生一世学做人”为特色的少城小学,以“晴朗的力量”为主题、寓廉洁于诗歌的草堂小学等等,构建了廉洁教育“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

  “在学校廉洁文化建设中,我们坚决不搞轰轰烈烈的形式、大张旗鼓的场景”,青羊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中着力于“让校园一草一物说话,以‘话廉’符号营造清风环境”、“让课本发声,以‘育廉’种子渗透课堂”、“让教研有形,以‘践廉’行为筑牢廉洁防线”,让廉洁教育真正“活”起来,收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11所中小学被省市纪委命名为廉洁教育示范学校,其中青羊实验中学被中央纪委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廉洁教育初中联系点。

“让廉洁动漫起来”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图片来源:青羊区文明办

  “科技+创新”

    廉洁动漫精彩纷呈

  穿过茂密的竹林,记者来到位于青羊区西村文化创意孵化园的“中国·成都廉洁动漫创作传播基地”。270度U形环屏、廉洁主题体感游戏、全息动漫演示、多屏联动……铺面而来的科技感,令人惊讶于廉洁文化原来也可以如此“高科技”。

  “成都廉洁动漫创作传播基地从2014年着手创建,目前已初步建成具备多种播放展示功能的占地500余平方米的实体展厅,开发建成具备新闻发布、信息浏览、视频观看、在线互动等功能的网络平台。”动漫基地工作人员赵女士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该基地从建成之初就确立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通过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来实现对动漫创作资源的优化配置,目前已将6家动漫企业纳入动漫创作资源库,与20余家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创作推出40余部廉洁动漫片,其中《廉洁过端午》、《传承廉洁家风、欢度中秋国庆》被中央纪委网站及客户端采用。

  记者从青羊区纪委获悉,8月8日起,成都廉洁动漫创作传播基地还面向全社会征集原创廉洁动漫作品。该活动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以“廉洁”为主题的动漫征集。青羊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广泛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形成廉洁文化建设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借助活动中产生的优秀动漫作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持续散发廉洁正能量。(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