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花园社区开办御艺学堂 传国学经典

发表时间:2016-08-31 22: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同学们,你们知道六艺在古代指的是哪六种技能吗?其中的御艺又指的是什么呢?”随着国学老师杨老师的提问,青羊区花园社区少年宫“社区雏鹰”暑期青教活动之御艺课堂正式开讲。8月1日上午,花园社区的孩子们怀着满满的好奇心投入了学习中。

  “六艺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而御艺指的是驾驭马车战车的技术。”杨老师从田忌赛马的故事引入御艺,接着讲了晏子之御,告诉孩子们驾驭之术不仅仅是一种斗勇,更是一种斗智,包含对某一问题在运筹学、驾驭学、领导学方面的综合最优化。之后,杨老师还给孩子们介绍了茶艺的起源和历史,同学们一边听讲解,一边与老师互动、积极回答问题。

  课堂讲解结束后进入了孩子们最期待的茶艺展示环节。老师从茶叶的分类、茶具的识别和作用入手为同学们介绍茶艺的入门知识,她还为孩子们现场表演了功夫茶的泡制并且邀请到场的每一个小朋友品茶。整个活动在阵阵茶香中结束了,好学的家长和学生还单独和杨老师进行了国学知识的交流。整场活动有近50个家庭参与,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表示收获颇丰。(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