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创益工坊助力残障人士身心健康

发表时间:2016-09-28 17: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位于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源社区的“清源·生命空间”创益工坊正式揭幕。这所创益工坊里,有一块单独开辟出的“农疗基地”,青羊区残联清源社区阳光家园的学员们在这里收获了快乐与喜悦、尊严和自信。

  20位“主人”照料小“农场”

  在“清源·生命空间”创益工坊揭幕的当天,记者也在现场见到这个“农疗基地”。其实这个基地的规模并不算大,所有被栽种在一个个统一大小的白色塑料箱子里的农作物,一排一排摆放得十分整齐。虽说规模不大,但作物品种多,有葱、小白菜、豌豆、花菜、莴笋等10多种,而且长势不错。

  苏坡街道残疾人专干李老师告诉记者,蔬菜都是阳光家园里20多个学员亲手种上的,“这些孩子有的是精神障碍,有的是智力障碍,还有的是重度肢体残疾”。

  阳光家园的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学员在刚到阳光家园的时候,不愿意搭理任何人,但是通过一起劳动,他们便会慢慢与人沟通,最后甚至主动与人打招呼,“当他们品尝到自己劳动果实后,会有强烈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农疗”+“工疗”+“娱疗”

  助力残障人士身心健康

  “青羊区残疾人开设农疗基地,为残疾儿童提供一个‘农趣空间’,就是让康复教育由室内走向户外,进一步拓展家庭和康复机构以外的环境体验。”据青羊区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农疗是残疾人康复训练的一种新兴形式,旨在通过有组织的适度农事活动,帮助精神、智障、言语、肢体等残疾人巩固治疗效果,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他们尽早回归社会、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

  据了解,为了推进残疾人就业康复工作,近年来,青羊区残联一直致力于探索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康复、教育、娱乐等全方位服务,并且成功打造出“五彩梦想”“希望之光”“众创空间”等平台,初步形成了“农疗”“工疗”“娱疗”相结合的模式。

  “不管是何种模式,虽然方式和所从事的具体劳动有所不同,但追求的功效都是一样的。”该负责人表示,青羊区残联将继续大胆创新和探索,提供内容更加丰富的平台,促进残障人士身心健康。(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