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2016-09-30 14: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如果说经济是城市发展的硬实力,那么文化就是城市腾飞的软实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多地与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与衡量一个城市的竞争实力联系起来。近日,青羊区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全市首个配套的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其立足青羊实际、突出青羊特色,融入青羊元素,按照“优质高效”的定位制定了“青羊标准”,并通过明确基本公共文化设施、服务项目和内容、经费人员保障等3大方面19项59个指标,着重解决了文化阵地效能不高、文化服务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基层文化队伍不稳定、文化经费保障水平不高、缺乏协调机制等发展瓶颈问题。

  “三单”问需于民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通过问需于民,梳理需求“清单”;通过问计于民,提供公共服务“菜单”;通过问效于民,搜集分析工作“成绩单”。

  群众需要什么类型的文化服务,在各方面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文化服务,比如图书馆延时服务等都是征求群众意见之后做出的调整。针对特殊人群文化需求精准发力,开展了“多彩文化惠民行动”。

  为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适应,《意见》明确了深入推进“文化带动·文明融合”工程,破解城乡二元文化结构矛盾。均衡老城与新城公共文化配给,大力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及数字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城乡均等。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实施文化惠民和文化兜底工程;开展流动演出和公益电影进养老院、敬老院、建筑工地等;在学校、少年宫开展青少年阅读主题活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促进人群均等。

  《意见》将群众关心的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项目纳入了民生目标考核体系,明确对文化馆、图书馆等部门进行考核,对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社会组织进行考评,保障了成都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落地。

  社区文化自治构建共治格局

  增强公共文化发展动力

  《意见》强调,在条件成熟的街道尝试理事会制运营方式,推动形成集宣传文化、党建教育、科技培训、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社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效集约的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推动社区文化自治,引导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文化建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指导、街道监管、社区当家、市民做主、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合作模式。

  康庄作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和全省功能设施最齐全、文化主题最鲜明的新型社区,在实现公共文化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以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在个性化服务方面大做文章,推动了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为“新市民”构筑了一方心灵的家园。在个性化服务方面大做文章,聘请全国知名教师授课、指导,打造特色百人“文翁震天鼓”队,在实现公共文化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推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文化诗歌先进区”——草堂街道充分发挥辖区文化资源富集特点,创建特色品牌队伍“草堂吟诵社”,开办公益吟诵课,与泡桐树小学联合创编吟诵节目《千字文》获各界好评。

  “康庄和草堂的社区文化自治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2016年我们将新增2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文化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青羊区推行“政府主导、部门指导、街道监管、社区当家、市民做主、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的街道、社区文化运作的“丙模式”,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在资源整合、群众需求、社会监督和全民共享上的良性循环。社区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妈妈家”,作为社区女性的创业孵化和社区民意的收集、反馈、化解平台,培养了社区居民邻里包容互助的精神。宽巷子社区美术馆作为西南片区第一所社区美术馆,多次成功举办了包括美术、书法、摄影、插花等艺术形式的展览,提升了社区文化建设水平。

  整合“五级网络体系”资源

  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

  为有力有序推进青羊区“十百千”阅读推广行动,青羊区特别组织了阅读推广人培训活动。培训会通过开设与全民阅读相关的课程和案例分析,在全区范围内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阅读推广工作者,通过他们的推广带动作用,有力促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青羊”系列活动的蓬勃开展。在经过专业的培训后,阅读推广人将深入学校、部队、机关、单位和乡村,以书会友,告诉大家如何选择、阅读优秀的书籍,以达到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的目的。

  2016年创新开展“十百千阅读推广”活动,培育了百名阅读推广人,开展了千场多元化阅读推广活动,促进了书香社会的建设。同时,打破部门体制局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将分散在文化、科技、体育、教育、工青妇等部门的公共文化资源通过协调机构有效整合,形成合力,打造融合文化、党建、教育、民政等各类公共服务资源为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公共文化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意见》中的目标,也是文化工作者奋斗的目标,“到 2020 年,建成全市领先、独具特色、覆盖全区、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形成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增长机制,搭建由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格局,实现有主题、有活力、有载体、有保障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