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中小学生开展2017年“我们的节日”活动

发表时间:2017-02-15 17: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丰富节日期间辖区学子的校外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春节氛围,青羊区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学生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营造了欢乐喜庆、温馨的春节节日气氛。

  在喜迎春节之际,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发展水平,指导和帮助他们制定寒假生活计划,组织学生以 “热热闹闹过大年” 为主题、 紧紧围绕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孝老爱亲等内容设计学生乐于参加的活动项目、开展独具特色的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区营造出热闹、喜庆、生动的寒假氛围,共享快乐美好的幸福生活。

    构建传统文化与爱国教育的实践高地

  以“热热闹闹过大年”为主题,以做有中国人文情怀的世界现代公民为目标,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和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就近就便,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广泛开展节日小报创作活动,弘扬元宵节文化内涵,丰富中小学生节日文化生活。

  利用节日庆祝开展对全区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不应只停留在纯粹的活动或单一的说教。因此,我们充分尊重未成年人的主体地位,强调自主教育与自我成长,做精、做细、做实节日小报的创作。

  在元宵节来临之前,学生通过上网、查阅书籍、师生讨论和请教家长等途径,收集节日的相关信息,精心策划“节日小报”的创作构思,不断丰富内涵。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在“节日小报”创作中的主体地位,实现在做中学、在乐中学在悟中学。

  引领未成年人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元宵佳节欢乐渡,张灯结彩花拥簇。一夜鱼龙酣畅舞,银花闪烁映火树。一年一度元宵节拉开了序幕,在这喜庆的日子里,光华娃娃走进社区,用灿烂的笑脸迎接这崭新的一刻。

  镜头一:浣花社区情谊浓

  元宵这天,浣花社区为了让空巢老人过上一个快乐和谐的传统佳节,在街道举办了“和美社区邻里情,爱心汤圆庆元宵”活动,光华小学的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社区空巢老人一起煮汤圆、品汤圆,共渡元宵佳节,老人们很开心。汤圆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沉浸在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中。

  镜头二:光华街道感恩环卫工人

  每年蓉城都为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工作负担。正因为有了这些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才有如此干净整洁的城市。在元宵节这天,光华队员走进青羊区光华社区,参与了“城市,因您而美丽”活动。

  镜头三:书香春节,送福字写春联活动

  春节,光华街道上人头攒动,欢笑声此起彼伏,“书香春节?送福字写春联”活动在这里热闹举行。几位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现场为居民免费写春联送祝福,受到居民热烈欢迎。光华队员也纷纷加入到这支队伍,感受着浓郁的节日氛围。

  在实践中领悟节日的魅力

  今年的元宵节恰逢假期,各校都要求孩子们在家和父母一起过元宵、包汤圆、做花灯。一方面让孩子们感受元宵节的传统,领悟节日的魅力;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们在包汤圆的过程中融洽和父母的关系,增进彼此的了解,培养孩子们孝老爱亲的情感,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动脑动手的能力。能在节日里吃上一碗自己包的热乎乎的汤圆,祝愿一家人幸福美满、团团圆圆,美妙的感觉不言而喻。(来源:青羊区文明办)